分享到:

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双奥之城”体现中国发展成就

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双奥之城”体现中国发展成就

2022年02月03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2月3日电 (记者 张硕)当地时间2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首都杜尚别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最具规模且独特的冬奥会,也将是最具观赏性的冬季体育赛事之一。

  “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拉赫蒙表示,这是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体现。

  作为塔吉克斯坦的国家领导人,拉赫蒙曾在北京出席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说,“奥运之都洋溢着全民欢庆的节日氛围。”

  谈起对这座“双奥之城”的印象,他说,“我曾多次到访这座城市,每次都会惊叹于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一座将古建筑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的城市。”

  “我非常高兴,应我的朋友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再次前往美丽的中国首都。我和习近平主席建立起了友好、真诚、坦率和信任的关系。”拉赫蒙说。

  今年是塔中建交30周年。拉赫蒙在评价两国关系发展时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达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双边合作取得实质提升。两国间建立起定期互信政治对话,为塔中关系发展提供动力。

  拉赫蒙表示,中国是塔主要贸易和经济伙伴之一。塔中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共同实施了一批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

  拉赫蒙指出,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塔中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密切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此外,促进人文领域交往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扩大教育和文化领域联系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因素。

  “在塔中关系迈入第四个十年之际,塔吉克斯坦坚定致力于扩大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将不断以实际行动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拉赫蒙还向中国人民表达了春节祝福。他表示,借此机会祝中国人民新春佳节快乐。愿友好的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幸福安康,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