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外交部发言人:美国破坏了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进程

俄外交部发言人:美国破坏了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进程

2022年02月10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2月9日电 (张萌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乌克兰局势时表示,美方有关明斯克协议的表态破坏了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

  扎哈罗娃表示,2015年2月12日在“诺曼底模式”下签署的明斯克协议一揽子措施文件,是解决乌克兰危机唯一且无可争议的基础。协议包括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实施全面停火、冲突双方后撤相同距离等内容。但是,“基辅在西方的纵容下继续破坏其应尽的义务”。

  扎哈罗娃称,乌克兰对“一揽子措施”的轻蔑态度显然是受其“美国保护者”的鼓励。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明斯克协议的条款只有在找到其“正确顺序”的情况下才能实施。“这说明了一件事:美国赞成修改‘一揽子措施’,而这充满了对和平进程的破坏。”

  扎哈罗娃还谈到了欧洲的“双重标准”。她表示,俄方没有听到“诺曼底模式”的德国和法国对乌克兰领导层及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做出反应。此外,她指出,近期多个欧洲国家外长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但这些穿着防弹背心、戴着头盔的西方外交官并没有走太远”,“他们根本不问任何关于顿巴斯正在发生的事情,并避免访问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

  扎哈罗娃指出,西方仍在继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我们相信,我们的西方伙伴经常谈论的乌克兰周边局势的缓和可能很快实现。为此,有必要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从其领土上撤出西方军事顾问和教官,停止乌克兰和北约国家武装部队的联合演习,并撤回所有之前交付给基辅的武器装备等。既然现在西方世界将乌克兰问题放在首位,那就应开始执行明斯克协议。”

  扎哈罗娃呼吁结束围绕乌克兰局势的人为升级,并采取切实措施,在明斯克协议的基础上真正缓和局势。她表示,希望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线会议以及即将进行的“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将推动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