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克兰危机会否剪断欧俄能源纽带?

乌克兰危机会否剪断欧俄能源纽带?

2022年03月01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会否剪断欧俄能源纽带?

  中新社柏林2月28日电 题:乌克兰危机能否剪断欧俄能源纽带?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27日表示,德国已决定加快在该国建设两个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以帮助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这是俄乌冲突以来,德国重新调整其能源政策的新迹象。

  从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审批进程到重新调整其能源政策,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德国此次能否找到替代性选择?随着西方对俄罗斯不断加码制裁,双方敌意持续上升,乌克兰危机又是否会“剪断”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纽带?

  能源困局 德国难耐“离愁之殇”

  德国和欧洲能源进口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俄罗斯,包括天然气、原油和煤炭等。德国Statista统计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德国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度达到49%。

  去年入冬以来,整个欧洲饱受能源危机困扰,价格上涨、供需矛盾紧张局面凸显。据德媒报道,2021年9月,德国民众使用的天然气每兆瓦时价格从2020年同期的8欧元涨到44欧元。当温度降低后,一些经济收入较低的居民为了省钱选择不开暖气,宁愿承受寒冷之苦。

  本轮俄乌冲突暴发前,欧洲国家就已开始思考寻找天然气替代供应国,以满足家庭供暖和照明需求。冲突升级后,德国安联集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能源方面,除俄罗斯外,欧洲的替代性选择有限。如果俄罗斯彻底切断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则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攀升至平均140欧元/兆瓦时(MWh)水平,欧元区通胀率或将激增。这无疑会令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

  制裁审慎 德国谋求能源多元化道路

  26日,德国与美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欧盟共同通过了更为严厉的对俄金融制裁措施,部分俄罗斯银行将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SWIFT)之外。

  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史世伟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德国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方面态度审慎。目前受到制裁的仅是俄罗斯的几家较大银行,能源支付仍然能够进行。

  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倒逼德国调整其能源政策,寻求能源多元化道路。针对此前德国逐步淘汰煤炭和核能的计划,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的顾问拉尔斯·费尔德(Lars Feld)指出,德国政府必须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在当前冲突背景下,需重新探讨煤炭和核能的淘汰计划。

  据德媒报道,俄乌冲突加速了德国能源转型的步伐,使其对包括风能、太阳能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更加紧迫。朔尔茨表示,加快建设的两个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未来也可以处理绿氢。

  多因素考量 欧洲与俄罗斯能源纽带难断

  审慎制裁下,德国当下已为俄罗斯能源断供作出准备。那么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能源纽带到底是否会断开?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通过媒体表示,他相信,俄罗斯将继续向德国供应天然气等能源,“因为俄罗斯需要收入。”

  在德国工商大会(DIHK)主席彼得·阿德里安(Peter Adrian)看来,其他渠道将难以填补俄罗斯能源断供造成的缺口。“挪威向我们供应天然气已经处于极限,美国用液化天然气亦无法弥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7日表示,该公司经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保持正常。

  “尽管存在俄乌冲突,但出于对经济、民间舆论、道义等因素的考量,俄罗斯不会完全切断对欧洲能源供应。”史世伟同时指出,出于成本和能源安全考虑,德国从美国等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也仅是解决能源困局的“权宜之计”。他预计,欧洲和俄罗斯能源纽带不会断,“长远看,‘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亦有可能重启。”(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