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马孙雨林将成为草原?最新研究称或已接近雨林枯死临界点

亚马孙雨林将成为草原?最新研究称或已接近雨林枯死临界点

2022年03月08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称,观测证据表明,亚马孙雨林或已接近雨林枯死的临界点——即由雨林转为热带草原的转折点,具体表现为其从21世纪00年代至今已有75%的区域丧失恢复力。

  该论文指出,像亚马孙这样的热带森林在气候调节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里,气候变化和人为引起的活动如森林砍伐等,对亚马孙雨林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克里斯·波尔顿(Chris Boulton)和同事使用卫星遥感数据,判断亚马孙雨林从1991年到2016年间恢复力(一个生态系统从破坏中恢复的能力)的变化。研究团队将这些信息与森林覆盖数据(作为对生态系统平均态的衡量)和气候数据相结合。他们的研究分析表明,亚马孙雨林有75%区域从21世纪00年代早期就丧失了恢复力,说明森林或已进入关键转变状态。恢复力丧失在接近人类活动的区域,以及在降雨较少地区最为明显。

  他们认为,重要的是,亚马孙雨林恢复力丧失与森林覆盖损失并不一致,意味着森林可能接近了临界点,但不会表现出平均态的变化。

  论文作者总结说,这些发现十分重要,它们提供的观测证据表明,更干燥的环境和森林砍伐可能将亚马孙推向临界阈值。(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