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外长举行会谈 双方愿继续保持对话

俄乌外长举行会谈 双方愿继续保持对话

2022年03月1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俄乌外长会谈持续约90分钟 未取得任何进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3月10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地时间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谈,并在会谈结束后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出席会谈。

  拉夫罗夫表示,俄乌外长讨论了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俄方准备以各种形式举行会晤,包括最高级别的会晤,“但为此有必要进行准备工作。”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从不拒绝接触,但俄方希望不是为了接触而接触,而是为了达成一些具体协议。

  拉夫罗夫说,在最新一轮在白俄罗斯举行的俄乌谈判中,俄方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以法律文件草案的形式将其确定下来。乌克兰方面当时表示将考虑这些建议,并承诺尽快给出具体答复,目前俄方正在等待乌方的答复。

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谈。这是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两国进行的最高级别的会晤。
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谈。这是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两国进行的最高级别的会晤。

  对于本次会晤,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进行的是“事务性对话”,而在安塔利亚举行的外长会晤不能“越俎代庖”。“我们来这里并非要取代俄乌总统开设的在白俄罗斯展开的谈判进程。在那里双方讨论了切实问题,并以最详细的方式解释了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结束这场危机。”

  拉夫罗夫指出,西方国家正在采取危险行动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此类武器可以移动到任何地方并且经常被恐怖分子用来对民用航空构成威胁。他同时批评美国正在施压试图说服众多国家加入对俄罗斯的非法制裁。

  拉夫罗夫表示,在乌克兰每日开放人道主义走廊的倡议仍然有效,俄方对此做出保证。

  库列巴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方已准备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俄罗斯的冲突问题,但目前为止还未看到有效途径。“我们正在寻找外交解决方案,但当他们不存在时,我们将牺牲自己来保卫我们的领土和人民。”

  库列巴表示,乌俄双方在停火问题上未能取得进展,他准备与俄方继续谈判,但乌方不会执行俄罗斯所提要求,他强调“乌克兰不会投降”。

  本次会谈持续约一个半小时,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外长首次接触。会谈之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分别与拉夫罗夫、库列巴举行了会谈。

  恰武什奥卢在会谈结束后表示,此次会谈是在艰难的气氛中举行的,但俄乌之间并未呈现紧张关系,是一次非常“文明”的会谈。(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