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后,他们都忘记了“311地震”

最后,他们都忘记了“311地震”

2022年03月11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题:最后,他们都忘记了“311地震”

  作者:张奥林

  2011年,荒节子(音)在“311大地震”中痛失了儿子。

  自那之后,节子每个月都会去儿子遗体被发现的地方默哀。但灾后遗迹逐年消失,她不禁无奈感叹:我真的很担忧。

  随着灾区遗迹消失的还有记忆。很多福岛当地人也表示,对那场灾难的记忆正在逐渐淡薄。

  同样忘记了惨痛历史的还有日本政府。东电对受灾者的赔偿仍未截止,但官方已经忙着计划如何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

  11年过去了,或许连福岛也忘记了那场伤痛。

资料图:2011年3月11日,“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灾区遭受海啸袭击后的废墟。
资料图:2011年3月11日,“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灾区遭受海啸袭击后的废墟。

  【官方追悼仪式不再举办

  从2022年起,日本政府不再举办东日本大地震官方追悼仪式。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在宣布这一决定时给出的理由是——“10年象征着告一段落”。

资料图: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国立剧场举行东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钟新 摄
资料图: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国立剧场举行东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中新社发 钟新 摄

  根据日本媒体统计,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每年3月11日举行追悼仪式的宫城县13个市町中,有10个市町计划在震灾11周年的今年不举行仪式,而是改为设置献花台等的形式。

  日本各家电视台今年进行了震灾专题报道的也屈指可数。

  日前,NHK对受灾最严重的福岛、宫城和岩手三县民众进行回访,其中有63%的人都认为,震灾的记忆和教训正在“风化”。

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调查还显示,仍在持续参加避难训练的受访者只有2成。

  这令人感到担忧。日本兵库县立大学教授木村玲欧表示,如何让没有经历过这场灾难的新一代了解并汲取灾难中的教训,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部分灾区民众也不认同日本政府取消官方追悼仪式:连“核能紧急事态宣言”都还没解除,“10年算什么告一段落?”

  【遗忘的背后

  除了形式上的“遗忘”,行动上的“遗忘”更令国际社会不满。

  11年前,发生在日本福岛沿海的这场9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造成超2.2万人死亡和失踪,并引发了福岛核事故,殃及全球。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截至目前,核污水仍然是善后处理的难题之一。

  但令外界震惊的是,日本政府未经任何调查,擅自选择最省事省钱省力方案——将核污水直排入海。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所谓经济上的划算。

  对于一个以“核爆受害者”形象示人,谈“核”色变的国家来说,放射性核物质的危害几何,日本心知肚明。

  并非不可为,而是不想为。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了全世界,又何尝不是对福岛大地震的遗忘,以及对惨痛历史的抛弃?

2021年4月13日,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外,抗议日本当局宣布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决定。
2021年4月13日,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外,抗议日本当局宣布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决定。

  多国权威学者已经指出,核污水自排放之日起,未来数十年,全球海洋每个角落都将遭污染,当然也包括日本。

  日本厚生劳动省也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2月7日的检测结果显示,从福岛海域捕获的海鱼“许氏平鲉”中,检测出高达每千克1400贝克勒尔的辐射量,这是日本法律规定的食品安全上限的14倍。

  在最近NHK的评论区内,一位日本网友发出“灵魂一问”——

  “向前看的积极心态固然很好,但对于这种大灾大难,这么轻易就忘记,真的只是因为记忆力不好吗?”(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