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拜登宣布重大决定: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

拜登宣布重大决定: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

2022年03月12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2日电(张奥林)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并称这是对俄罗斯的“最新惩罚”。同时,拜登还宣布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伏特加、钻石和海鲜的禁令,意图进一步“孤立俄罗斯”。

  不过,对于乌克兰提出的加入欧盟及设立禁飞区等要求,美国却并不打算给予积极回应。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图片来源:美国白宫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图片来源:美国白宫网站截图

  步步紧逼的制裁

  取消最惠国待遇,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世贸组织规定所有成员平等享有贸易最惠国待遇,但会员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取消这一待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这一决定生效后,意味着美国将对俄开启“破坏性征税”。

资料图:俄罗斯2000面值的卢布钞票。
资料图:俄罗斯卢布。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已经施加了一系列制裁。

  ——2月26日,美欧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

  ——2月28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冻结俄央行在美资产;

  ——2月下旬起,欧盟、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多国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

  ——3月8日,拜登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

  ……

  除此之外,俄罗斯的猫、树,现在连海鲜和伏特加,都没能逃脱被制裁的命运。

  可以说,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涵盖了金融、贸易、科技、能源、航空、娱乐和餐饮等多个领域。

  乌克兰想要的都没给

  尽管如此,乌克兰对西方的期望,却一个都没实现。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不断寻求加入北约,可以说是这次冲突很重要的一个导火线。虽然美国曾给乌方“画饼”,但战事开始后,北约并不是真心想接纳乌克兰的态度,暴露无遗。

  就连乌总统泽连斯基本人也已意识到,北约由于担心与俄罗斯发生对抗而不愿接纳乌克兰,因此已经不再热衷于这一问题。

  不过,泽连斯基对加入欧盟,似乎还未死心。

  俄乌冲突爆发后,泽连斯基在2月28日签署了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3月1日,他再次呼吁欧盟同意接纳乌克兰入盟。

  不过,等待泽连斯基的,仍然只有“一盆冷水”。

当地时间3月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
当地时间3月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当地时间3月10日,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在巴黎凡尔赛宫开幕,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内的多位欧盟领导人表示,乌克兰不会在短时间内获准入欧。

  不仅如此,泽连斯基在冲突爆发后,一直希望北约能够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他甚至还在3月10日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谈中,直接要求北约关闭乌领空。

  但是,泽连斯基等来的,仍然是冰冷的回绝。

  特鲁多明确表示,“如果我们派遣北约飞机前往乌克兰击落俄罗斯飞机,北约就有卷入直接冲突的风险。我们不能这样做。”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