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国逐步“解绑”防疫措施,真的准备好了吗?

多国逐步“解绑”防疫措施,真的准备好了吗?

2022年03月23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自曝新冠检测阳性 丈夫克林顿为阴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新冠大流行进入第三年,左右全球疫情走势的主导毒株从德尔塔变成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在多地再次激增,多国政要接连“中招”。

  当地时间3月22日,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及其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同日,挪威国王哈拉尔、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也被曝确诊。

  此前不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爱尔兰总理迈克尔·马丁等也都先后感染。

  然而,部分国家把逐步“解绑”防疫措施提上日程,包括不再强制要求戴口罩、放宽入境限制等。专家分析称,新冠大流行远未结束,需谨慎看待放宽防疫措施,并为可能出现的新变种做好准备。

资料图:纽约布莱恩公园冬日集市客流不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纽约布莱恩公园冬日集市客流不断。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多国逐步“解绑”防疫】

  尽管新冠单日感染数逼近30万例,在“艰难的妥协”后,德国还是取消了大部分防疫限制,包括取消在大多数场所配戴口罩的要求,“德国之声”3月19日报道称。

  与德国类似,部分国家出于经济考量等因素,正在或计划放宽防疫措施。

  也有一些国家的卫生部门和民众认为,新冠病毒在某个时间将会变成“地方性流行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口罩,由此不再是他们出行的必备品。

  继多地自行放宽“口罩令”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月25日在更新的防疫指引中称,约70%美民众在室内场所无需佩戴口罩。在法国,多数室内场所2月28日起也不再强制戴口罩,总统马克龙更是把在社交媒体上使用的头像,由戴口罩,更换为不戴口罩的头像。

资料图:一辆装有新冠肺炎病毒预防措施屏幕的卡车驶过东京涉谷路口。
资料图:一辆装有新冠肺炎病毒预防措施屏幕的卡车驶过东京涉谷路口。

  与此同时,放宽入境限制成为多国的选择项。日本3月14日起将每天入境人数上限从5000人提高到7000人;英国已取消所有入境限制措施;加拿大开启分阶段放宽旅行限令的步骤;菲律宾、希腊、泰国等国也表示将进一步放松入境限制。

  韩国由于医疗压力持续增大,则选择了小幅放宽防疫措施。3月21日起,私人聚会人数上限从六人增至八人。

2022年3月17日,医务人员在韩国首尔的一个临时检测点指导等待新冠病毒检测的人。
2022年3月17日,医务人员在韩国首尔的一个临时检测点指导等待新冠病毒检测的人。

  【专家态度谨慎】

  就在多国放宽防疫之际,《纽约时报》日前发问称:新一波疫情浪潮即将到来,人们准备好了吗?

  奥密克戎浪潮一度将美国疫情曲线推向高峰。而今,科学家和卫生官员正准备迎接感染病例的再次激增。

  大西洋的另一边,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确诊病例,在呈现下滑趋势数日后,出现急速上升。

  在亚洲,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每5人中就有1人感染;泰国第17次延长《紧急状态法》实施期限……

资料图:柏林一处地铁站内,候车乘客戴上了N95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柏林一处地铁站内,候车乘客戴上了N95口罩。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面对多国疫情重燃,世卫组织也深感忧虑。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解除防疫措施,而尚有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不足,这使得病毒更容易传播。

  另一个因素是,奥密克戎BA.2变体感染性极强,而该变体已在一些国家成为主要传播病毒。法国政府科学委员会主席还指出,若新冠病毒继续蔓延,新毒株可能在秋季,甚至更早就会出现。

  不过,范克尔克霍夫也表示,如今医学界掌握更多手段,可以应对疫情。但防疫的基本要素仍是:口罩、社交距离、疫苗、检测和治疗。

  “我们都希望新冠大流行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真的已经发生。”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新冠一线医生斯特雷恩感慨。

  而如何谨慎放宽防疫措施,把握好保护生命与发展经济的平衡,仍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大考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