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欧盟就俄石油制裁难达一致 亚速钢铁厂被困平民将继续疏散

俄乌局势进展:欧盟就俄石油制裁难达一致 亚速钢铁厂被困平民将继续疏散

2022年05月05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综合消息:欧盟委员会4日提交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承认,由于一些成员国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提案获得通过并不容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恳请其继续协助疏散亚速钢铁厂内的人员。

  欧盟就俄石油制裁难达一致

  欧盟委员会4日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按照欧盟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得到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承认,由于一些成员国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提案获得通过并不容易。

  半岛电视台5日援引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安德烈·昂蒂科夫的话说,“欧洲国家正在向自己的大腿开枪”,欧盟将面临为替代石油进口支付更高的价格。

  目前,关于该制裁提案,匈牙利明确表示不支持,斯洛伐克则希望获得一个过渡期。

  匈外交部长西雅尔多4日表示,匈牙利不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俄的新一轮制裁方案,因为该方案将破坏匈牙利的能源供应安全。

  西雅尔多当天在其社交账号上说,匈牙利的能源供应目前是安全、稳定的,而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将使匈牙利无法获得保证经济正常运行所需的石油。

  西雅尔多说,匈牙利没有出海口,无法从俄罗斯以外其他地方的大型集装箱油轮获得石油。此外,匈牙利的炼油厂仅针对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进行校准,无法加工布伦特原油等其他产品。

  西雅尔多说,管道是石油进入匈牙利的唯一途径。如果想让匈牙利支持新一轮制裁方案,就必须把通过管道运输石油排除在禁令之外。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斯洛伐克经济部长理查德·苏利克4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斯洛伐克同意这一制裁,“但是我们需要一个过渡期,直到我们适应这种情况。”

  苏利克表示,更长的过渡期将使斯洛伐克有时间确保替代供应。

  亚速钢铁厂被困平民将继续疏散

  乌总统泽连斯基4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恳请古特雷斯继续协助疏散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人员。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泽连斯基在通话中感谢古特雷斯为疏散亚速钢铁厂平民所作的努力。泽连斯基说,亚速钢铁厂第一阶段人员疏散已成功完成,已有121名平民被疏散,希望能继续成功进行人员疏散行动。他还恳请古特雷斯协助将所有受伤人员从亚速钢铁厂转移出来。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目前乌方有40余名重伤员被困在亚速钢铁厂。

  另据俄罗斯国防部4日消息,俄武装力量将于莫斯科时间5日、6日、7日的8时至18时开通人道主义走廊,用于平民从亚速钢铁厂撤离。

  泽连斯基称与普京会面才能实现停火

  据乌克兰媒体4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乌克兰没有违反明斯克协议,也没有退出谈判进程。泽连斯基认为,只有与俄总统普京会面才能真正实现停火。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消息,泽连斯基在参加《华尔街日报》首席执行官理事会视频峰会期间表示,“普京应公开承诺停火,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俄方停止敌对行动的意愿”。

  据塔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表示,西方媒体关于俄罗斯将于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宣布对乌宣战并全民动员的消息并非事实,“纯属无稽之谈”。

  此外,俄国防部长绍伊古4日在军事工作会议上表示,载有供给乌克兰军队武器弹药的北约运输工具,一旦出现在乌境内,将被俄方视为打击目标。

  俄永久禁止日首相等63名日本公民入境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4日发表声明,宣布永久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等政府官员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

  声明说,日本政府发起反俄运动,允许对俄罗斯发表不可接受的言论,对俄进行诽谤和直接威胁,而日本公众人物、专家和媒体对此表示赞同。日本政府这一路线旨在破坏俄日睦邻关系,损害俄经济与国际声誉。考虑到上述情况以及日本政府对俄公民实施的个人制裁,俄方决定永久禁止部分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

  当天晚些时候,日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不能接受俄罗斯这项决定。(完)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