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隔3年再迎大选,焦虑中的澳大利亚路在何方?

时隔3年再迎大选,焦虑中的澳大利亚路在何方?

2022年05月21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管娜)5月21日,澳大利亚迎来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此次选举将决定澳大利亚下一任总理人选——是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理莫里森,还是反对党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最新民调显示,两党间差距甚微,选民对两位候选人期待值不高。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莱德市前副市长周硕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选情胶着难料 工党或卷土重来?

  时隔3年,澳大利亚再次迎来大选。此次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151个议席及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席。获得众议院76席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执政,执政党领导人出任总理。

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右)和反对党领袖阿尔巴尼斯在辩论前握手。
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右)和反对党领袖阿尔巴尼斯在辩论前握手。

  从目前的民调来看,工党处于领先地位,但与执政联盟的差距逐渐缩小。此外,外媒也指出,独立候选人表现出色,若两党都未能占据多数席位,将会出现罕见的“悬浮议会”。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莱德市前副市长周硕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的执政联盟很难连任,工党组建政府的可能性比自由党要大。民调数据和分析预测也显示,与莫里森连任相比,工党卷土重来可能性更大。

  周硕认为,莫里森在执政期间出现了很多“扣分项”。第一个是新冠疫情防控不力。早期的封国境不及时,疫苗订货量不足,不为老年人提供接受度更高的疫苗,以及之后迫于经济和舆论压力突然宣布“与病毒共存”,实际上在民众眼里这些都是种种不作为。生活质量下降、生活成本的高涨也给民众带来了很大压力。

  外交方面,莫里森的种种做法也令民众匪夷所思。周硕指出,当出现国际矛盾或冲突时,澳大利亚争当“急先锋”,使其国际形象受损,而取消与法国的潜艇合作,更是让其在国际社会上失信。

  而对于另一位候选人,英国《卫报》称,阿尔巴尼斯在竞选活动刚开始时屡屡失言,无法准确说出央行利率和就业率等数据,引发民众和媒体不满。

  因此有媒体直言,选民对两位候选者似乎都不满意。周硕表示,出现此种情况的原因,第一是莫里森在执政期间,出现很多失误,民众感到失望,所以想寻求改变。而另一方面,阿尔巴尼斯在多数选民心中并没有突出的领袖地位,也缺乏治国的基本知识,让人对其产生质疑。

  处于焦虑中 澳大利亚未来将如何改变?

  “澳大利亚更像是一个处于焦虑中的国家,选举本应产生的希望和期待也消失殆尽。”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文章中称,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愈发恶劣的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的威胁,并未妥善处理的国家关系,都给澳大利亚带来了紧张情绪。

  民调显示,在本届大选中,民生问题最受选民关注。澳大利亚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处于20年来高位的通货膨胀,都引发了民众焦虑。

2022年5月20日,澳大利亚悉尼,选民在投票站外排队。
2022年5月20日,澳大利亚悉尼,选民在投票站外排队。

  “澳政府面临民生问题的考验中,最主要的就是住房问题,”周硕称,“其次,如何实现困难人群与富裕群体的利益平衡,也是考验之一”。而修复国际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以此帮助澳大利亚巩固经济,恢复民众生活质量,也是执政党面临的挑战。

  莫里森曾在竞选时表示,自己若当选,将“有所改变”,而阿尔巴尼斯也称自己为国家的“建设者”。那么,这次选举会改变澳大利亚的未来吗?

  周硕分析称,国内方面,若工党上台,“会努力修补目前执政联盟犯下的错误”。但如果政党不更替,便不会有太大改变。莫里森所说的“有所改变”,更多为一句竞选口号。

  在对外关系上,“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澳大利亚将美澳同盟作为外交与防务的基石的情况不会改变,”周硕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