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称只有外交途径能解决冲突 俄罗斯停止向芬兰出口天然气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称只有外交途径能解决冲突 俄罗斯停止向芬兰出口天然气

2022年05月2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表示,乌俄冲突最终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根据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俄乌谈判代表团成员波多利亚克此前的说法,目前双方的和平谈判已经暂停。另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1日称,因拒绝使用卢布支付,该公司已停止向芬兰Gasum出口天然气。

  乌总统称只有外交途径能解决冲突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21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乌俄冲突最终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他表示,“这场战争是血腥的,但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此外,他在接受全国电视节目采访时称,“有些事情只能在谈判桌上解决。”他说,“乌方希望结束战争,但一切都取决于与俄总统普京对话的时间。”报道称,泽连斯基认为,在与俄方的对话中可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同日,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俄乌谈判代表团成员波多利亚克在接受《Current Time》采访时表示,俄方对他们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不清晰,这妨碍了他们充分参与谈判进程。目前双方没什么可谈的,直到俄方客观看待局势。

  此外,波多利亚克还补充说,谈判是一个平台,各方在这个平台上充分评估自己、战场局势和国家的立场。

  另外,波多利亚克2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已排除与俄罗斯达成停火协议的可能性,且乌克兰不会接受与俄罗斯有关割让领土的任何协议,做出让步会对乌克兰适得其反。

  波兰总统将在乌克兰最高拉达发表讲话

  据路透社21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他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进行了交谈,并强调了对俄实施更多制裁和解除对乌港口封锁的重要性。

  泽连斯基还在推特上感谢德拉吉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无条件支持”。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21日晚表示,乌克兰正在尽一切可能尽快按照和平时期的规则恢复生机。

  报道称,泽连斯基当天与葡萄牙总理举行了会谈,并感谢葡萄牙向乌克兰提供的所有支持。据他介绍,他与葡萄牙总理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和乌克兰战后重建的问题。“葡萄牙准备加入乌克兰的重建,乌克兰学校和幼儿园的重建。”泽连斯基说。

  据波兰总统府官网消息,波兰总统杜达22日将在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发表讲话,为自俄乌冲突以来第一位在乌最高拉达发表讲话的外国元首。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称,在最近接受《波兰时报》采访时,杜达表示,俄乌冲突应该以所有被占领土归还基辅而告终。他称这对他自己、对波兰的安全和未来来说,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俄永久禁止963名美国公民进入俄罗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消息称,俄外交部表示,作为美国不断实施的反俄制裁的回应措施,俄罗斯将永久性禁止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963名美国公民进入俄罗斯。

  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的反制裁是被迫之举,俄罗斯不寻求对抗,并愿意进行诚实、相互尊重的对话。目前,该名单已在俄外交部网站公布。

  此外,据塔斯社21日报道,俄外交部在当天还表示,为回应加拿大当局宣布的另一轮反俄制裁,俄罗斯将禁止26名加拿大公民入境,其中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索菲。

  俄罗斯停止向芬兰出口天然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由于拒绝使用卢布支付,该公司已经完全停止向芬兰Gasum出口天然气。由于两家公司在合同的其它要求也存在明显分歧,Gasum决定将与合同有关的所有争议提交仲裁。

  报道称,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向Gasum出口14.9亿立方米天然气,占芬兰天然气使用量的三分之二。

  据彭博社21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敦促合作伙伴帮助乌克兰重新开放港口,为目前被俄罗斯封锁的约2200万吨谷物和向日葵出口扫清道路。

  泽连斯基表示,如果黑海港口不畅通,“将会出现继能源危机之后的第二次全球性危机”。

  报道称,泽连斯基的言论呼应了格罗情报公司(Gro Intelligence)首席执行官莎拉·门克(Sara Menker)的观点。门克本周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主要粮食作物价格上涨“使4亿人的粮食不安全”。她指出,试图通过铁路向欧洲出口乌克兰的粮食是“不够的”。(完)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