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称谈判能否恢复取决于乌方 西方对俄制裁负面影响不断显现

俄乌局势进展:俄称谈判能否恢复取决于乌方 西方对俄制裁负面影响不断显现

2022年05月23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俄方22日称,愿意继续与乌克兰谈判,但谈判能否恢复取决于乌克兰。乌方提出,俄军撤出乌领土是和平进程恢复的前提。另一方面,多国政要专家再次警告,西方对俄制裁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

  俄称谈判能否恢复取决于乌方 泽连斯基称不会停止与俄对话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22日表示,俄罗斯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谈判,也愿意恢复与乌克兰的谈判,但是否继续谈判取决于乌方。他还说,是乌克兰方面提出了冻结谈判的倡议。

  乌总统泽连斯基22日说,他曾以为可能通过对话解决与俄罗斯的冲突,但现在对话面临的状况十分复杂。泽连斯基同时强调,乌俄之间会进行对话,但乌方目前还无法确定对话的具体形式,如有无调停人、是否采取双边形式等。

  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强调,乌方不同意与俄达成任何承认俄占领乌领土的协议,和平进程恢复的前提是俄军撤出乌领土。

  俄乌双方此前分别证实,俄乌和平谈判已处于暂停状态,未取得进展。

  法国官员称乌克兰加入欧盟或需花费15年及以上时间

  据路透社22日报道,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芒·博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乌克兰在2年内加入欧盟是不可能的,这一长期进程或需花费15年或20年的时间。

  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曾于本月19日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没有捷径”可走,入盟程序花费的时间要远多于几个月或者几年。另一方面,若欧盟此次破例允许乌克兰快速入盟,对几个已取得候选国地位、但等待多年仍未获批入盟的西巴尔干地区国家来说不公平。

  据乌通社报道,针对法国官员说法,乌总统泽连斯基回应称,他仍相信乌克兰一直是欧洲的一部分,并期待乌克兰6月获得欧盟成员国候选国资格。

  波兰总理建议挪威与乌克兰分享石油出口利润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21日说,受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挪威通过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所获得的额外利润将超过1000亿欧元,他建议挪威政府与乌克兰分享这些利润。

  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埃温德·瓦德·彼得森(Eivind Vad Petersson)回应称,虽然能源价格有所上涨,但挪威的能源出口利润主要流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而这类基金的总价值因股市下跌等原因减少了约5500亿挪威克朗,因此挪威的收益不像莫拉维茨基估计的那么多。此外,电力和汽油价格上涨也影响了挪威经济。

  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能源部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电力的决定已于当地时间22日生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此前表示,除电力外,立陶宛不依赖其他俄罗斯能源。报道称,2021年立陶宛电力进口总量的17%来自俄罗斯。停用俄罗斯电力后,立陶宛的国内电力需求将由本国能源企业以及同拉脱维亚、波兰和瑞典等国相连的电网来满足。

  对俄制裁负面影响不断显现 多国政要专家再发警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期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欧洲国家的贮气库库存处于创纪录的最低水平。到2022年底前,欧洲天然气的价格将维持在多年来的平均水平之上。

  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加起来约占全球小麦出口的30%和玉米出口的20%。而冲突和制裁严重冲击了两国的粮食出口,长期依赖从俄乌两国进口食品、饲料、化肥和能源的欧洲农业部门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据欧洲央行评估,预计2022年全年食品价格将保持高位。

  据俄新社21日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匈方不同意对俄实施“不合理、不可接受”的制裁措施,因为制裁可能导致物价上涨、饥饿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移民。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马里外长迪奥普认为,西方对俄制裁会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如引发粮食危机、打击贫穷国家等,全球经济形势也将因此恶化,全球经济体系很有可能将陷入瘫痪。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西方对俄制裁效果有限,彻底孤立俄罗斯的目的难以实现。举例来说,西方国家试图利用金融制裁摧毁卢布和俄金融体系,但俄金融体系很快实现稳定,卢布也在能源和原材料的支撑下得以巩固。

  马斯洛夫还说,俄罗斯作为欧洲的重要能源供应国,欧洲试图拒绝使用俄罗斯油气,致使能源、运输及其他众多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加剧通胀,严重打击了欧洲经济。(完)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