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罗斯学者:金砖国家机制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俄罗斯学者:金砖国家机制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2022年06月20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题:俄罗斯学者:金砖国家机制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莫斯科州国立大学政治学与法学教研室教授阿纳托利·帕诺夫1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帕诺夫说,虽然此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但其主题“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却非常重要而及时。此外,除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外,还将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重要活动。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在世纪疫情叠加复杂国际环境的当下,我对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充满期待。”

  帕诺夫表示,自2006年金砖国家正式开启合作至今,16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构建了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各层级、全方位的合作架构,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并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建设性力量。随着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合作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帕诺夫说,与此同时,国际上仍有一些势力带着狭隘的目光看待金砖机制,试图唱衰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一些西方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试图维持自身全球主导地位,这对全球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由于其侵略性、不诚实的政策以及给世界带来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美国等对许多国家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削弱,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发展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任务。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对此,帕诺夫极为认同。

  他说,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以上,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42%。2021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贸易总额约占世界的18%。金砖国家虽然国情各有不同,彼此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乃至经济体量存在很大差异,但都是当今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心,而且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仍在不断上升。“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金砖国家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才能更好地发展本国,并造福全人类。这也是金砖机制的吸引力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期间,中方提出“金砖+”合作理念。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积极表态,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并首次举行了“金砖+”外长对话会。帕诺夫指出,金砖国家一直奉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金砖+”合作理念不仅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推动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也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他认为,作为区域乃至全球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通过推进扩员进程,扩大和深化伙伴国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也是顺应时代要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应有之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