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宣称中国是“系统性挑战”,北约心中的矛盾与纠结

宣称中国是“系统性挑战”,北约心中的矛盾与纠结

2022年07月03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题:宣称中国是“系统性挑战”,北约心中的矛盾与纠结

  作者:张铭心

  为期3天的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结束了。

  峰会最大的成果,就是出炉了一份概述北约未来10年优先事项的“战略概念文件”。

当地时间6月29日,北约领导人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合影留念。
当地时间6月29日,北约领导人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合影留念。

  俄罗斯和中国虽未到场,却无处不在。在这份10多页的文件中,一个成了“威胁”,一个成了“挑战”。

  不得不感叹一句真是时过境迁。要知道,2010年发布的上一个版本中没有提及中国,而当时俄罗斯也还被称为“合作伙伴”。

  12年后,俄罗斯再次回到了北约的对立面,成为了对北约成员国安全“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而中国也成为出现在北约所谓的“战略概念文件”里,第一个在地理位置上远离北约成员国的国家。

  自称防御性组织的北约一面构陷中国形成“系统性挑战”,一面又称仍愿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

  一份报告中呈现两种态度,北约意欲何在?

  面孔一:霸权焦虑

  据悉,2022战略概念为北约设定了未来十年的三大核心任务:威慑和防御、危机预防与管理、合作安全。

  除了毫无新意的核心任务外,“中国”在文件中频频出现。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评论称,对北约而言,在战略构想纳入“对中陈述”,无疑已是一大突破。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访问时强调,“中国不是北约的对手,但中国崛起对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是挑战。”

  可笑的是,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中国和北约盟国离得十万八千里,并无国土接壤,最近的两点在直线距离上,也需要跨越亚欧大陆才能到达。

  自称“防御性组织”的北约,为何会将一个主权国家的和平崛起视为挑战?

  “尽管中国和北约在地理上是分割的,但在北约的认知中,中国在一些领域仍构成挑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中新网表示。

  “北约对于安全的认识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地理维度,另一个是领域维度,而且后者的扩张速度远高于前者。”崔洪建说,“北约认为在网络空间、技术竞争、军备控制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安全问题突破了地理界限。”

  崔洪建指出,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些中方在安全方面表达的意愿,恰恰证明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或组织构成“系统性挑战”。

  目前,北约对中国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对华竞争的影响。崔洪建认为,中国的迅速发展引发美国所谓的“霸权焦虑”,使其自然而然地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从而进一步推动北约配合美国的对华策略。

  面孔二:亲仁善邻?

  在这份更新的战略概念文件中,共有49段文字,其中第13和14段集中描绘中国。

  北约前脚将中国形容为“系统性挑战”,后脚又紧接着称仍愿意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

  一边害怕、防备,一边又想亲近,北约的两副面孔赫然显现。

  “北约实际上想沿用它之前处理对俄关系的老套路,在对华的认知分裂中寻找一个平衡点,一面加强其安全防范和遏制,另一面则是采取接触策略,向中国提出对话。”崔洪建分析认为,北约摆出“两副面孔”,实际上是其惯用手段。

  崔洪建说,在北约的想象中,来自中国的“系统性挑战”需要加以长期和全面应对,以“增进军事透明度”为借口的“对话”也可以成为北约输出其价值观念和制度的工具。

  “北约提出对话也是想在外交上对中方施压:如果中方不愿意与其对话,它便可以将责任推到中方头上。”崔洪建称。

  从这份稍有矛盾的文件中,也可以看出北约成员国之间在如何对待中国方面仍然存在分歧。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美媒分析认为,一些欧洲的成员国依然“钟情”于俄罗斯,而试图在北约“当家作主”的美国,则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竞争对手。

  让这些欧洲成员国无法对中国施展强硬态度的最大因素就是经济——他们多与中国有密切的贸易往来,无法切断联系。例如,中国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崔洪建也认为,北约将中国视为欧洲国家能够接受的“挑战”而不是美国更愿意促成的“威胁”,本身已经是其成员国之间平衡和妥协的产物。

  国际秩序的真正威胁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29日晚表示,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冷战结束30年后仍未改变制造“敌人”、搞阵营对抗的思维和做法。北约所谓“战略概念文件”声称别国带来挑战,实际上恰恰是北约自己在世界各地制造麻烦。

  北约为何会成为今天的北约?

  崔洪建指出,一方面,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冷战结束后,北约为生存逐渐向政治化过渡,从而进一步向世界灌输其“价值观”。

  另一方面,北约的安全观是集体安全观,这更适用于冷战时期,而不是现在的全球化时代。北约企图搞排他性小圈子,与世界潮流相悖。

当地时间6月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北约峰会现场。
当地时间6月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北约峰会现场。

  总体来看,北约的两副面孔实际上揭露了其内部意见和利益并没有真正统一。

  北约所谓“战略构想”中的涉华表述,实际上是美国想借此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指手画脚。

  而北约作为“服务于美国的霸权工具”,才是试图挑战国际秩序的真正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30日指出,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完全是徒劳的。北约应该立即停止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挑衅言论,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迷信军事武力、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放弃搞乱欧洲、搞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他们应该做的是为欧洲和世界安全稳定做些好事。(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