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约翰逊下台,英国首相的继任者是谁?

约翰逊下台,英国首相的继任者是谁?

2022年07月08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题:约翰逊下台,英国首相的继任者是谁?

  作者:何路曼 张铭心

  在50多名英国政府官员宣布辞职后,英国首相约翰逊终于未能顶住“逼宫”的压力,于当地时间7月7日中午发表辞职声明,宣布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将留任首相至新领导人产生。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图片来源:英国天空新闻网截图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图片来源:英国天空新闻网截图

  约翰逊的辞职声明并不长,一共传递出三个信号:

  1.我虽然辞职了,但不会马上走人。

  约翰逊的辞职声明很直接,一上来就说出了客观事实,“议会保守党的意愿很清晰,现在该党需要一位新的党魁,并成为英国首相了。”他表示,“推选新领导人的工作现在已开始,具体的时间表将会在下周宣布。”

  不过,重点来了,他自己将留任至“新领导人就位”。

  2.你们别忘了,我在任内干了很多事儿。

  本来是辞职声明,但约翰逊说着说着开始沉浸在自己上台执政以来的“种种成就”中。例如在2019年带领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取得自1987年以来最大席位优势,并获得了自1979年以来的最多选票数。

  在他历数的政绩中,还包括完成“脱欧”、带领英国度过疫情大流行、在欧洲最快推出疫苗接种,以及英国在支持乌克兰和对抗普京这方面走在了前列,他感到很骄傲。

  3.感谢大家伙儿让我当上首相,我想争取留任。

  约翰逊对在上一次大选中为保守党投票的英国选民表示感谢,并直言自己在过去几天中一直在争取留任,但很遗憾没有成功,“这很痛苦”。

  最后,他感谢了妻子与家人、公务员团队以及帮助过他的工作人员。他认为,即使现在事情看起来很“黑暗”,但未来将会是“金色的”。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

  对于约翰逊的这份演讲,不少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英国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哈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鲍里斯提出辞职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同时指出,“现在我们需要一个干净的开始”。

  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则表示,继续担任这一职务是她的“职责”。她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的职责是继续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办公室,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保障我们国家公民的安全。”

  在印度尼西亚“出差”,原本是参加二十国集团(G20)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人还没回国,就发声称,约翰逊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她肯定了约翰逊在任期间英国政府取得的成就,并呼吁所有人“冷静和团结”,直到选出新领导人。

  特拉斯是外界目前认为最可能接替约翰逊成为英国首相的有力人选之一。

  其他人选还有: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英国分析公司YouGov发布的最新民调中,他以13%的得票率居首。

  刚刚上任的财政大臣纳迪姆·扎哈维。他在7月6日承诺,将重建和发展陷入困境的英国经济,并表示将考虑所有的选择。

  刚刚辞职的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等。

  随着约翰逊宣布辞职,保守党内部的竞争已经开始。

  但是不论谁是下一任党魁,谁能登上首相宝座,都将面临一个危机重重的英国。

2022年6月21日,英国伦敦的一个公交站,由于地铁服务中断,人们在排队等待公交车。
2022年6月21日,英国伦敦的一个公交站,由于地铁服务中断,人们在排队等待公交车。

  首先,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英国通胀率持续高企,5月通胀率升至9.1%,创40年新高。数百万英国成年人陷入温饱两难全的困境,愈演愈烈的生活成本危机让民众无法再忍受无能的政府。

  此外,目前,多个行业爆发罢工潮,“不满之夏”正在英国上演。继上个月英国铁路工人举行33年来最大规模罢工后,律师、货车司机等近来也加入了示威队伍,要求加薪。

  除了内政方面的烫手山芋,留给下一任领导的还有外交上的难题。此前,约翰逊希望通过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存在感,以获得更多的支持。他两次无预警到访基辅,并坚称将尽最大可能援助乌克兰,试图打造大国领导人的外交形象。

  然而,英媒直言,无论是支援基辅,还是在G7和北约峰会的浮夸亮相,都无法掩盖约翰逊“空洞的外交政策”——英国脱欧已经失败,且并不知道如何融入世界。

  面对难解的复合型危机,英国将如何走出“黑暗”,迎来金色的未来?(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