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重开三座黑海港口 备运粮食需避“雷区”

分享到:

乌克兰重开三座黑海港口 备运粮食需避“雷区”

2022年07月29日 2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乌克兰政府说,三座黑海港口已于27日恢复运转,准备履行先前与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达成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粮食真正出港前还需经过安检等程序。不少运粮商船仍在观望,希望确认是否存在水雷风险,确保粮食安全出港并顺利抵达目的地。

  “冗杂工作”

  按照协议,乌克兰将在其他三方配合与协调下,在今后4个月内运出2月下旬以来滞留在黑海港口的2000多万吨出口粮食,以期缓解国际粮市价格高涨、供应紧张局面。

  乌克兰海军方面说,敖德萨等三座黑海港口已于27日恢复运转,不过在粮食出港前仍有不少“冗杂工作”要完成,比如运粮货轮所经航道必须经过仔细检查,以排除水雷等“水下风险”。另外,相关各方还准备派遣军舰巡航附近水域,以便护送运粮商船安全通过。

  乌克兰和俄罗斯均为谷物出口大国,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两国粮食出口都受到干扰,小麦、玉米、葵花籽油等重要农产品国际期货市场价格剧烈波动。

  乌方先前指责俄军封锁乌方黑海港口、阻碍粮食外运。俄方反驳这一说法,并指责乌方在黑海港口附近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经土耳其和联合国方面协调,俄、乌、土、联合国代表上周达成协议,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仪式,宣布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正式启用。

  中心由四方各派5名代表组成,借助卫星、网络等通信手段监控运粮航线。按照土耳其方面的说法,中心将建立一条“海上粮食运输安全走廊”。俄乌双方承诺任何一方不攻击运粮船只或港口设施,乌方将引导商船安全通过布雷水域。土耳其和联合国方面还将负责监控入港船只,确保它们不被用于运输武器。

  仍在观望

  港口虽已恢复运转,但船运公司尚未开始运粮。船东需评估水雷这类直接安全风险,还需考虑可能影响合同履行的其他因素。

  美联社分析,协议规定,滞留港口的2000多万吨粮食需在4个月内运出,这意味着每天有四五艘大型货轮运粮出港。

  另一方面,协议中一项重要条件是确保承接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合同的船运公司和保险商免遭西方对俄制裁波及。船东们要考虑这一保证是否现实可行。

  “我们现在得花很大工夫去理解这项保证应该如何操作。”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盖伊·普拉滕说。这一行业组织代表全球大约八成商船队的运营商利益。“我们能确保船员安全吗?那些水雷和布雷区要怎么处理?眼下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和未知因素。”

  不过,将积压谷物尽快运出港对乌克兰而言很重要,因为上一收割季的谷物已占满粮仓,新一季谷物将无处储存。目前,非洲、中东、南亚等地区有不少遭遇缺粮乃至饥荒的人口。面对粮价上涨,一些农产品出口国为保障国内市场需求而收紧出口,加剧供应链紧张局面。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