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任性而为 欧元不堪其重

分享到:

美元任性而为 欧元不堪其重

2022年09月22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美元任性而为 欧元不堪其重(环球热点)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12%,日前更一度跌破1︰1平价关口,创下近20年来的最低纪录。当前,欧洲饱受能源危机、通胀高企、经济衰退风险等问题困扰,在美联储加息的进一步推动下,大量资金流出欧洲,欧元正在遭遇一场贬值风暴。

  专家指出,美元近期的强势表现使欧元承受巨大压力。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给了美国“嚣张的特权”。美国激进加息,只考虑解决自身通胀问题。至于美元走强会给发达国家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冲击,美国就不管了。

  欧元尽显疲态

  连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平价附近徘徊。据欧洲央行数据,截至9月19日,1欧元兑换0.999美元,而一年前,1欧元可兑换1.171美元。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创下20年来新高。据路透社报道,美元指数今年已上涨近15%,并于本月初创下110.79的高点。这种涨势在年内还可能进一步走强。

  今年以来,美联储因通胀高企等因素开始了密集的加息步伐,已于3月、5月、6月、7月进行4轮加息,累计加息225个基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在美联储激进紧缩政策的推动下,美元币值升高并碾压世界各地的货币,发达国家承受强势美元重压尤为严重。美联储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今年对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已上涨10%,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反映了美元对贸易伙伴国货币的竞争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结果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27种非美元货币中,包括欧元、英镑等在内的23种货币对美元贬值。

  由于同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紧缩步伐滞后于美联储,美欧利差加大,大量投资资金正在离开欧洲。据彭博社报道,德意志银行援引分析机构数据指出,截至9月7日的一周内,全球基金经理从欧洲股票基金中撤出34亿美元,过去6个月内的资金流出总额达到830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知名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欧洲知名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SA等巨头。

  而另一边,美国则迎来了国际资本蜂拥而入。据美联社报道,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帮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一年前的约1.33%翻了一番多,达到3.44%。报道称,丰厚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当来自欧洲和亚洲的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时,他们必须将自己的货币换成美元,这推高了美元的价值。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近日称,美国是“资本的圣地”。鉴于美元背后的一系列基本面因素,美元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不依赖“极其昂贵的外国能源”。

  美元强势溢出

  今年以来,美国货币政策从疫情暴发后的量化宽松政策转向激进紧缩,造成全球外汇市场大幅波动。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仍以美元为主导,美元地位短中期内难以撼动。在此体系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仅是美国国内的货币政策、服务于美国自己的经济目标,其一举一动也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激进收缩,可能在欧元区及新兴市场引发金融风险乃至金融危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2.5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6.88万亿美元,所占份额为58.88%,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美元仍是全球最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红玉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首要目标,是解决美国自身问题即应对通胀。但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和国际结算的主要货币,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会产生溢出效应,也使得美国更易于利用美元优势分散风险。当前,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影响下,美元资产收益率提高,更多投资者选择持有美元资产,导致美元回流,使美元进一步走强。

  同时,欧元区自身制度特性也影响着欧元区对金融风险的承压能力。

  “欧元区‘货币政策统一、财政政策不统一’的机制,以及各成员国之间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导致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难度较高,不利于欧元区及时应对外部形势变化。”郭红玉说。

  “欧元背后是19个分散的主权国家,一旦担保体系出现问题,欧元就会出现较高风险。”易宪容说,“当前美元避险作用客观上有所提升,国际资本加速从欧元区外流,加之投机性资本攻击,欧元汇率波动加剧。”

  根源在于美国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援引俄专家的分析称,美国正在利用乌克兰局势的恶化和美元的强势来“收割欧洲”。由于美国已经替代俄罗斯,成为向欧洲供应昂贵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最主要国家,美国从中大赚一笔。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是俄乌冲突背后的推手,正是俄乌冲突引发了欧洲能源和粮食供给紧张。这两大致命问题引发欧洲通胀高企,对欧洲宏观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和压制,导致欧元跌破对美元的平价、欧元区越来越不景气。

  “欧元贬值与美元的竞争性战略直接相关。”谭雅玲说,“美元的特殊地位是美国经济的重要保障,因此美国十分重视维护美元地位。美元战略取向一贯以立足利己为主,美元政策以竞争攻击为首。而欧元自诞生之日起就在瓜分美元的市场份额,这让美国尤为不满。绞杀欧元、解体欧元就是美元的最终诉求。此次美国利用俄乌冲突和激进加息,打击欧元区的短板和软肋,成功向欧元区输入通胀,使欧元贬值、欧元区陷入困境。但长期来看,这对区域合作意向是一种破坏性因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明礼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元霸权使美国享有“嚣张的特权”,这意味着美国可以我行我素,只对自身经济目标负责。当需要提振经济时,美国通过量化宽松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通胀高企时,美国通过加息进行遏制。至于这些调整会对欧洲及其他经济体产生怎样的影响,根本不在美国考虑的范围内。

  “鉴于美元的国际地位,美国的货币政策选择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其他经济体,其中经常蕴藏着巨大风险,而美国的决策者却不对这些风险负责。”刘明礼说,“这印证了美国尼克松政府时期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欧元是美国长期警惕和遏制的对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为打压欧元、维系货币霸权,利用美元主导地位向欧元区转嫁风险,使欧洲金融安全受到严重冲击,欧元区甚至一度面临解体风险。”刘明礼说,“此次,欧元贬值虽然未必是美国主观打压欧元所致,更多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在欧元汇率上的反映。但客观上,美元走强、资本回流还是强化了美元的优势,凸显了竞争对手欧元的弱点,进而巩固了美元霸权。”

  欧洲无能为力

  受能源紧缺、通货膨胀及欧洲央行加息影响,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担忧加剧。本月初,欧洲央行再次大幅上调欧元区通胀预测,预计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分别达8.1%和5.5%,均远高于2%的目标。而欧元贬值将进一步加剧通胀。欧洲央行判断,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减速并可能陷于停滞,明年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1%降至0.9%。

  货币兑美元贬值往往意味着利好对美出口。然而,今年欧元兑美元贬值大幅推高了大宗商品进口成本。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以出口大国著称的德国,甚至出现了30多年来的首次贸易逆差。进口成本攀升进一步打击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预期,使欧元汇率受挫。

  在9月8日的欧洲央行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对欧元今年下跌12%表示担忧,称这加剧了通胀压力,并暗示将采取更激进的政策。对此,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发布研究报告称,欧洲央行对美元走强无能为力,“无论欧洲央行的政策是否变得更强硬,经济前景是否有所改善,通常都会被美元进一步走强所抵消。”

  “美国越来越多地把美元当作武器。”法国《世界报》网站援引分析师观点称,数十年来,美国一直在遭受“双重赤字”,即国家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因此,美国严重依赖世界其他地区来融资。“美国一直在利用‘全球银行行长’这一角色特权。”报道称。

  美元引发的波动证明,美元作为国际主导货币的地位依然没有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元强势地位将会永固。

  “美国擅长利用美元这一强大支付工具施加制裁,但这对美元自身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郭红玉说,“美国对俄罗斯金融制裁,导致俄对外能源交易更多地依赖欧元和卢布结算,多国也开始了‘去美元化’探索,这不可避免地降低了美元在国际货币支付体系中的占比。货币信誉归根到底体现在支付能力,虽然当前美元在全球央行储备仍近60%,但如果其支付功能持续下降,势必会影响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

  “美国当前国债逼近31万亿美元,超过GDP的120%,美国滥用货币霸权对俄制裁,也会成为美元的风险。”刘明礼说,“虽然当前美元走强,但从中长期看,美国的经济风险依然较大。”(《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林子涵)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