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王岚嵚:渴望有朝一日能身披国家队战袍

分享到:

对话丨王岚嵚:渴望有朝一日能身披国家队战袍

2022年09月2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王岚嵚:从高中开始便梦想着,未来能身披国家队战袍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相信,你会身披胸前有一面五星红旗的球衣”

  这句话,是王岚嵚的微博介绍语。

  刚刚过去的夏天,他的身份由大学生球员变为CBA选秀状元。尽管前方的路充满未知,但灿烂的梦想,令少年心往神驰。

  潍坊,青岛

  潍坊,陪伴王岚嵚成长,被他誉为自己的“情人”。青岛,见证了他人生蜕变,这是通向未来的起点。

  2022年7月24日,青岛国信体育馆人声鼎沸,CBA选秀大会如期举行。

  在这前一天,王岚嵚父母专程从潍坊赶到青岛,希望见证属于儿子的重要时刻。

  选秀大会开始前,母亲细心地帮王岚嵚整理西服领子。“双排扣西装显年轻、洋气。”王岚嵚笑着说。

  外界早已认定,选秀大会状元非他莫属。但坐在前往会场的大巴车上,王岚嵚却紧张到不停地捻着手中的入场证件。

    图为王岚嵚当选状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王岚嵚当选状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南京同曦大圣俱乐部选择的是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岚嵚。”

  当听到自己的名字第一个被念到,王岚嵚如释重负,笑着起身与父母相拥。画面定格,他与CBA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雄一同举起“状元及第”书卷,CBA选秀大会第100位被选中的球员就此诞生。

  “一直在等待这一刻,打球的孩子都有职业梦想。”王岚嵚话语平实,在24岁的年纪,他成功戴上状元帽。

  成长,12年

  选秀大会上,主持人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王岚嵚,“来自清华大学优秀的后卫”。

  为了做到“优秀”二字,这位新科状元已经付出了十余年努力。

  11岁时,小学四年级的王岚嵚开始接触篮球。课余时间,总能在球场发现他的身影。最初只是把篮球当作娱乐的他,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进入体校接受正规训练后,王岚嵚总会提前去球馆练习基本功。“小学时周末去进行正规训练,大概练习3-4次。”于是周五放学后,他总会抓紧时间写作业,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在球场上奔跑。

  “五年级时代表学校参加区里中小学生篮球联赛,最后拿到冠军。”回想起儿时打篮球的日子,许多瞬间令王岚嵚迄今难以忘怀,比如这场决赛中,他所在的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战胜幸福街小学,“比分好像是77:55。”

  上初中后,因为个子较矮,王岚嵚经常站在队列的最前排。直到初中毕业,他的身高也没能突破1米7。但那时,篮球天赋已在王岚嵚身上逐渐显现。

  即将升入高中的那段日子,有CBA青年队向王岚嵚抛出了橄榄枝。但憧憬大学生活,渴望见识更多的他,选择继续读书。

  以篮球特长生A等的成绩进入潍坊一中,高中的时光,被王岚嵚称作最美的三年。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在潍坊一中男篮教练张建新眼中,身体单薄的王岚嵚却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一中高手很多,一开始王岚嵚跟不上节奏,但他没想过放弃,每次训练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即使放假休息时,王岚嵚也会抱着篮球到学校训练。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经过比赛锤炼,升入高二的王岚嵚对技术掌握愈发熟练,一跃成为后卫线上的“佼佼者”。“在当时全国高中篮球联赛上,能明显看出,王岚嵚是北赛区中个人能力最出色的后卫,没有之一。”认识王岚嵚已经7年多的张铎这样回忆。

  清华大学,CUBA

  就这样,王岚嵚用篮球“投中”了清华大学2017级保送资格,入读工商管理专业。

  “从迈入校园的第一步起,就真正成为了清华的一员。”这是王岚嵚大一入学时写下的一句话。

    图为王岚嵚和清华大学男篮主帅陈磊。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王岚嵚和清华大学男篮主帅陈磊。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加入清华大学男篮的他,开始了新的征程。每次训练结束时喊着“爱清华”的口号,都会令王岚嵚内心涌出一种荣誉感。

  稳定的投射、出色的大局观,这些让王岚嵚获得了“清华艾弗森”的美誉。对于这个称号,王岚嵚自己看得很淡,但数据不会说谎。

  结束今年选秀大会后,王岚嵚迅速投入到CUBA总决赛备战中。7月31日晚,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见证下,王岚嵚最后时刻几乎用一己之力抵挡住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疯狂反扑。终场哨响,清华大学如愿收获队史第四冠。

  那一晚,王岚嵚轰下25分,他喜极而泣。

    图为王岚嵚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王岚嵚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五年时间里,王岚嵚帮助清华大学男篮在CUBA赛场揽下三连冠。“CUBA联赛是我篮球生涯的重要阶段,最初我是队内中坚力量,之后作为老队员要承担更多责任。”

  可光鲜背后,其中辛酸恐怕只有王岚嵚自己才能体味。大学期间,他的膝盖中曾出现碎骨,经手术后休养了数月。当康复期结束得以重新踏进球馆,王岚嵚很难用语言来形容那种激动。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大学生活五载,王岚嵚喜欢用类似“5-2=3”的方式来记录时间的流逝。直至“5-5=0”,到达这段旅途的终点。

  离开校园时,他录制了Vlog作为告别。在球馆、宿舍、教学楼中间,王岚嵚不知道自己往返过多少次,甚至闭眼都能画出路线。

  “我们本就来自四面八方,自当归于天南海北。清华,再见”

  南京,同曦

  八九月份的南京空气潮湿,常令人感到闷热。

  对于从小在山东潍坊长大的王岚嵚而言,这是“南下”之旅带给他的第一个挑战。

  接受采访时,王岚嵚已跟随同曦队训练半个多月。“基本上午练2个小时,下午练2个半到3个小时。晚上还有投篮练习,加起来大约7个小时左右。”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图片来源:王岚嵚微博

  训练之余,平日喜欢旅游的王岚嵚会常去街上走走。他很快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南京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在不算长的采访时间里,王岚嵚两次提到了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

  “有一次王岚嵚找我帮忙,那时他上高二。我开玩笑地说,等以后你进了国家队,给我拿件你的球衣。王岚嵚的回复特别自信,我能从中感受到他的真诚。这份自信与真诚,是他身上最可贵的品质。”

  尽管过去多年,但张铎对这件事印象深刻。他知道,那时的王岚嵚已经有了坚定的梦想,和为梦想全力以赴的觉悟。

  即将开始的CBA新赛季,或许是王岚嵚梦想真正起航的地方。“希望适应联赛,在之后的比赛或是赛季中更努力地突出特点。”这是他作为“新生”的目标。

    图为王岚嵚在选秀大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王岚嵚在选秀大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嵚”字,意为山势高峻。越过重山,王岚嵚成就现在的自己。他保持着那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作者:刘星晨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