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元首通话讨论黑海粮食走廊问题

分享到:

俄土元首通话讨论黑海粮食走廊问题

2022年11月02日 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月1日通电话,双方重点就执行农产品通过黑海港口外运协议的实施面临的复杂局势详细交换了意见。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通报了俄方决定暂停执行该协议的原因。他强调称,在西方支持下,乌克兰方面利用创建的乌农产品外运人道主义走廊对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地面设施和舰船进行打击。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乌方须真正保证严格遵守伊斯坦布尔协议,尤其是不将该走廊用于军事目的。在此之后,俄方才会考虑恢复该走廊运作的问题。

  普京同时表示,农产品外运协议的第二部分,即解除对俄粮食和化肥出口限制并未得到执行。协议生效以来的三个月内,优先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粮食的任务也未实现。他重申,俄方准备无偿向非洲提供大量粮食和化肥。

  据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当天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土方将继续支持推动实现农产品通过黑海港口外运协议的有关倡议,相信各方将基于协议有关合作达成决议。“如同很多其他问题一样,粮食危机将依靠一个有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在这一具体问题上,我们将采取措施以促成(俄乌)重返谈判。”

  另据俄国防部11月1日消息,俄防长绍伊古当天应约与土耳其防长阿卡尔通电话,继续就俄方暂停执行农产品外运协议的问题进行讨论。两国防长在10月31日就同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国防部10月31日发表声明称,在塞瓦斯托波尔俄方船只遭袭事件调查清楚之前,用于通过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的安全走廊将暂停通航。俄方认为,目前船只沿黑海粮食走廊航行是不可接受的,“因为乌方利用该走廊对俄采取军事行动”。俄国防部10月29日发布消息称,乌方针对位于塞瓦斯托波尔港的俄黑海舰队舰船和民用船只发动“恐怖袭击”,相关船只系保障粮食走廊安全之用。(完)

【编辑:李雨昕】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