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梨泰院踩踏悲剧 或因空间狭窄人群密度太高

分享到:

专家析梨泰院踩踏悲剧 或因空间狭窄人群密度太高

2022年11月0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专家认为,造成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惨剧的原因很可能是狭窄空间的人群密度太高,导致灾难不可避免地发生。

    图为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梨泰院踩踏现场的巷子里挤满人群。
    图为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梨泰院踩踏现场的巷子里挤满人群。

  多日来,有关究竟是谁或是什么原因引发这次踩踏事故的各种猜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有传闻指这起事故是由于大批民众争相看明星,或有人食用含有毒品成分的糖果所致。有目击者则称是有五六名男生在人群里故意推挤,才导致惨祸发生。

  不过专家认为,罪魁祸首可能是人群密集度太高,导致人们行动受阻。

  根据研究,成人占用空间约为0.18平方米。当人群密度小于每平方米两人时,人们可以自由活动,就算是快速活动,也可以避开障碍,防止摔倒。一旦这个数字达到每平方米八到九人或以上,情况就会变得危险。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高级讲师哈格尼说:“当你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空间不受控制时,一般已经为时已晚,因为基本上你已经没有任何逃生路线了。”

  他指出,一旦人群密度达到每平方米八到九人或以上,人们基本上就变得无助,只要有一人摔倒就可能产生冲击波,导致许多人不由自主地跟着摔倒,所产生的冲力足以弯曲钢条。

  事发地点是一条从梨泰院洞的世界美食街延伸到梨泰院站1号出口,宽约4米、长约45米左右的胡同,为下坡路,且一侧为酒店外墙,没有备用出口。事发当天,现场人流量暴增到平日10倍,达到10万人规模。

  《纽约时报》在一篇评论中说,这样的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评论指出,当举行政治抗议活动时,无论规模大小,警方都精心计划确保人群不会失控。

  然而,事发当晚,当局仅派出137名警员驻守梨泰院,且绝大部分警员的任务不是确保人群安全,而是防范偷窃和滥用毒品等罪行。

  灾难专家表示,梨泰院部分区域是在没有城市规划时期建造的,如今这个丘陵地带纵横交错,狭窄的小巷两旁林立着酒吧和餐馆。事发当天有许多服装供应商临时摆摊,使通道比平时更加拥挤。专家认为,警方和官员应该把小巷列为危险瓶颈,并采取预防措施,但警方、首尔市和中央政府都没有制定人潮管控计划。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