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没在乌发现未申报核活动 古特雷斯吁消除俄化肥出口阻碍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没在乌发现未申报核活动 古特雷斯吁消除俄化肥出口阻碍

2022年11月04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综合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发表声明称,其核查人员在访问乌克兰三个设施后,没有发现未申报的核材料或核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呼吁消除俄罗斯化肥出口阻碍,尽快解决全球化肥市场危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没在乌发现未申报核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发表声明称,其核查人员在访问了乌克兰三个设施后,没有发现未申报的核材料或核活动。此外,该机构核查人员还采集了环境样本,这些样本将被送去实验室进行分析,报告结果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

  此前,俄罗斯方面指责乌方拟用含放射性物质的“脏弹”,乌方否认这一指控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往该国境内调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表示,尽管俄罗斯对“脏弹”存在“错觉”,但现在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乌克兰并未制造这种武器。

  乌克兰3日晚间停电影响约450万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称,俄罗斯一直在轰炸和摧毁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3日晚间的停电影响了约450万乌克兰居民。

  报道称,根据一项旨在稳定该国电网的紧急计划,当晚许多的乌克兰家庭暂时与电网断开连接,包括基辅在内的多地受到影响。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3日在德国明斯特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后说,“冬天来了,普京正在等待‘冬季将军’来支援俄罗斯军队”,他指责俄罗斯轰炸乌民用基础设施。

  博雷利表示,七国集团国家有“道义责任”帮助乌克兰,为他们提供武器、提供经济和财政支持,因为乌克兰可能即将迎来一个严冬。

  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日报道,在基辅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向联合国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通报了该国在冬季来临之前的需求以及人道主义援助需求。

  他预计联合国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向乌克兰提供移动锅炉站、发电机和其他设备,特别是用于乌能源基础设施维修的设备。

  古特雷斯呼吁消除俄化肥出口阻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呼吁消除俄罗斯化肥出口阻碍。

  报道称,古特雷斯向记者表示,“现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全面恢复,我呼吁有关各方致力于两个目标,第一是延长并全面落实协议内容,第二是消除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的遗留阻碍。”

  古特雷斯强调,世界需要共同努力,尽快解决全球化肥市场危机,并全面利用俄罗斯具备的出口能力。他表示,不能让全球化肥短缺演变为全球粮食短缺。

  泽连斯基:如普京出席G20峰会,乌方将不出席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在基辅的一次简报会上表示,尽管乌克兰正在为即将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做准备,但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峰会,他将不会出席。

  据塔斯社报道,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印尼还不知道普京是否会出席G20峰会。

  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要求印尼将俄罗斯排除在峰会之外,并取消对俄罗斯的邀请。但蕾特诺表示,除非所有成员国达成共识,否则印尼“无权驱逐”任何成员。(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