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发达国家迟迟不能兑现承诺 气候资金再成焦点

分享到:

COP27:发达国家迟迟不能兑现承诺 气候资金再成焦点

2022年11月10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COP27:发达国家迟迟不能兑现承诺 气候资金再成焦点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阮煜琳)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没有进展的气候资金问题,再次成为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而发达国家对低收入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支持的承诺却迟迟不能兑现。发展中国家呼吁成立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促进气候公正。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简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主席国埃及将本次大会的口号定为“共同实施”,而资金正是确保各项气候应对措施落地、及时并成规模地实施的关键。

  根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资助帮助它们应对全球变暖影响的举措,该目标尚未实现。COP26上各国已经作出了到2025年将气候适应资金翻倍的承诺,而今年的气候大会则将着重确保这些承诺得以兑现。

  联合国报告称,到2030年,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每年将需要1600亿至34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将需要高达5650亿美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即便全球仅升温1.5℃,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也将面临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

  正在埃及参加大会的绿色和平东亚区全球政策高级顾问李硕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次会议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对资金问题有预期和诉求,但总体来讲,现在发达国家出资意愿不足,而这也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今年在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矛盾分歧和缺乏互信的背景下,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尽管如此,COP27关于资金的讨论还要进行下去”,李硕表示,主要包括:一是发展中国家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和400亿美元的适应资金,弥补这些赤字。二是气候脆弱国家要求建立损失损害资金机制,这个补偿机制能否在本次会议上建立,以及如果建立起来资金如何安排等,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焦点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还将探讨设立一个未来的资金目标,李硕说,关于2025年后的气候资金目标是什么,这次会议难有结论但将开启这个讨论。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公开消息,目前仅有奥地利、苏格兰、比利时、丹麦和德国承诺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为了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德国宣布将提供1.7亿美元,比利时宣布将提供250万欧元专门援助莫桑比克。奥地利宣布提供5000万美元,此前承诺提供200万英镑的苏格兰宣布追加500万英镑。

  “我们必须向发展中国家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使他们适应更加恶劣的气候。我们敦促全球北方的合作伙伴遵守对全球南方的气候融资承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大会上表示,各国应效仿欧盟国家的做法,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

  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继续谴责发达国家没有兑现融资承诺。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Gaston Brown)警告说,我们将为气候正义不懈斗争,即使诉诸国际法庭。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Nana Akuffo-Addo)指出,非洲对造成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但非洲的人民却遭受着最严重的影响,并呼吁各国领导人“支持并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来”。

  非政府组织“行动援助”(Action Aid)气候政策协调员安德森说,人类在未来几年、几十年甚至世世代代的时间里都将长期面临气候灾害的威胁。造成污染的富裕国家需要换位思考,认识到建立新的筹资机制的重要性,这可以帮助受气候灾害破坏的国家进行灾后重建和恢复。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多次呼吁,如果我们不想在应对气候灾害的后果上花费更多的钱,我们就要大量投资于气候适应。“很显然,我们需要分享用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资金。”

  “必须立即全额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承诺”,古特雷斯警告,气候破坏正在发生。人们现在正在遭受苦难。(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