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中美关系“爬坡过坎”,元首外交发挥引领作用

分享到:

朱锋:中美关系“爬坡过坎”,元首外交发挥引领作用

2022年11月16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题:朱锋:中美关系“爬坡过坎”,元首外交发挥引领作用

  ——专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

  中新网记者 孟湘君

  在全球政治、经济、地缘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的当下,长达3小时的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成为一场为世界注入信心的积极互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

  中新网记者专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探讨中美关系当中的关键议题,以及中国对两国发展关系的战略考量。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来源:新华社

  中新网记者: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发展,有何建设性作用?

  朱锋: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从50周年的历史进程来看,中美元首外交始终在中美关系中发挥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当年尼克松访华,就是超越了1949年-1972年中美间长达23年的敌对和仇视,开创了中美关系缓和与和解的历史新进程。在这之后,中美首脑会晤多次达成共识,给两国关系起到了“爬坡过坎、翻山越岭”的推动作用。

  中美关系能否克服各种争议、竞争和冲突,回归建设性的发展轨道,正在前所未有地考验两国领导人的智慧、眼光和胸怀。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双方进行了深入、坦率和建设性的交流,就各种议题面对面地交换意见,形成了启动相关团队保持定期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共识。这不仅给两国关系目前低迷状态带来了一抹罕见的亮色,更为随后G20峰会和APEC会议的亚洲外交“高光时刻”奠定了主色调。

  我们欣慰地看到,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不仅是“老朋友相见”,更是两国元首继续向两国人民和世界展示他们智慧、眼光和胸怀的绝佳时刻。从会晤成果来看,我们应该没有理由失望。

  中新网记者:关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中国领导人有何战略考量?

  朱锋:2012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面对美国对华政策从战略防范转向战略打压,“新型大国关系”不仅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更展示了管控两国争议和冲突的博大的“中国胸怀”。

  此次巴厘岛中美元首会晤,发生在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国新一轮对华芯片高科技封锁以及持续在多边国际场合攻击中国新疆问题之后,更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中“中国胸怀”和“中国理念”的生动体现。

  面对复杂形势,习主席进一步强调,中美关系必须找到和平、稳定相处之道。面对美国的霸权和霸凌行径,中国领导人反对大国竞争、“零和博弈”的深刻思想,提供了促进与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宏大“中国理念”。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巴厘岛中国代表团驻地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为中美元首会晤现场的“长枪短炮”。<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郭金超 摄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巴厘岛中国代表团驻地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为会晤现场的“长枪短炮”。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摄

  中新网记者: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世界有何重要意义?

  朱锋:美、中两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加在一起,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41%。中美关系一旦脱轨、持续恶化,不仅将使得各种全球性议题,例如应对气候灾变和战胜新冠疫情等灾害难以有效解决,更有可能导致全球化的脆裂,以及让东亚自冷战结束30年来持续的稳定、和平与繁荣,陷入脆裂的困境。

  习主席在巴厘岛会晤中向拜登总统强调,“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我们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习主席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也得到了拜登总统的积极回应。

  中新网记者:为什么说,中美关系稳定的关键是管控分歧?

  朱锋:稳定是中美关系的基石,而管控分歧是中美关系能够保持稳定的关键。管控中美分歧,更是习主席再三强调的两国关系必须找到和平与合作相处之道的核心要素之一。

  如果中美分歧不能得到管控,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陷入全面对抗,将是难以阻止的。两国一旦分道扬镳,对于全球经济和安全的打击将是灾难性的,对于今天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因此,管控中美分歧不仅是中国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本信念,更是两国必须对两国人民和全人类共同承担和肩负起的大国责任。没有中美间的分歧管控,中美关系不会拥有美好未来,国际社会同样也不会拥有美好未来。

  中美两国制度不同、文化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这都是客观事实。但两国需要承认不同、尊重不同。唯有如此,中美关系才能稳定,才能健康向上地发展。(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