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为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发声 促美国结束对其追捕

分享到:

澳总理为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发声 促美国结束对其追捕

2022年12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透露,他已经亲自游说美国政府结束对“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的追捕,并誓言要继续为阿桑奇发声。

  阿尔巴尼斯告诉议会,他最近向美国提出了阿桑奇的案件,并宣布“是时候让这件事有个结果了”。他说:“我已经亲自向美国政府的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我的立场是明确的,并已向美国政府表明。我将继续为阿桑奇发声,就像我最近在所举行的会议上所做的那样。”

资料图:阿桑奇。
资料图:阿桑奇。

  报道称,阿尔巴尼斯没有具体说明他是否直接向美国总统拜登提过阿桑奇的命运,但两位领导人已经有过几次面对面的会谈。

  阿尔巴尼斯称,他不支持阿桑奇在互联网上曝光机密信息的行为,但他也表示:“继续这种可能在未来很多年都会纠缠的法律行动有什么意义?”

  阿桑奇现年50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维基揭秘”曝光了大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外交电报和美军机密文件,揭发了美军的战争罪行。其中一段驻伊拉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射杀记者和平民的视频广为流传。阿桑奇随即身陷官司,美国对他提出了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的指控。

  2019年,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英国一家地方法院去年初做出裁决,拒绝美国提出的引渡阿桑奇的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有较高自杀风险。美国政府随后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上诉,表示阿桑奇被引渡至美国后,在接受审判前不会被关押在安全等级最高的监狱或处于严密隔绝状态。如果阿桑奇被定罪,可允许他在出生地澳大利亚服刑。

  去年底,英国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允许美国政府引渡阿桑奇。阿桑奇的律师团队认为美国政府的上述承诺不可信,随即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