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格陵兰冰流数千年前曾发生停滞和突然重构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格陵兰冰流数千年前曾发生停滞和突然重构

2022年12月0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研究论文显示,数千年前,延伸到东北格陵兰冰盖的快速移动冰流曾发生停滞和突然重构。这一研究结果或有助于人们理解格陵兰冰盖在未来气候情景下的稳定性。

  该论文介绍,格陵兰内陆由降雪累积的冰一般会向海岸移动,其中部分通过名为冰流的快速移动渠道。冰流和直接表面融化都是冰盖损失质量的一个主要途径。东北格陵兰冰流是当前格陵兰冰盖一大部分冰质量流失的一个主要例子。虽然冰流对于理解该冰盖和其他冰盖的整体行为非常重要,但人们一直不清楚冰流发生的原因及其随时间推移的稳定性。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史蒂文·弗兰克(Steven Franke)与同事及合作者利用雷达数据分析了深埋在东北格陵兰冰盖下的冰层,再用来重建该地区以往的冰流模式。他们发现有一系列突出的褶皱提示这些冰向着当前东北格陵兰冰流北部快速流动。从这些褶皱的方向和它们的变形方式可以判断,至少曾存在过两支现在已经不活跃的冰流。虽然很难确定这些特征的具体年代,但论文作者认为,这些冰流活跃的时期至少持续到了全新世早期(约1.15万年前),而且其源头来自比现代冰流更靠北的地区。

  论文作者总结表示,目前仍不清楚冰流位置改变的确切原因,但格陵兰冰流能根据冰川状况变化快速调整,而且持续的暖化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类似重构,对海平面上升具有潜在影响。(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