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后美国时代”的中东,向东探寻发展之路

分享到:

国际识局:“后美国时代”的中东,向东探寻发展之路

2022年12月1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甘甜) 海湾国家领导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公开谈论“后美国时代”的中东,他们将在没有主要安全担保国美国的情况下,开辟属于自己的新道路——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指出。

  让CNN尤为关注的是,美国的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也加入了这样的讨论,甚至转向东方探寻发展之路。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东地区进入“新时代”

  几十年来,海湾阿拉伯国家一直与美国的外交政策步调一致,但在过去一年里,他们似乎加强了“独立想法”的政策——尤其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海湾国家领导人明确表示,与俄罗斯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CNN在报道中如是指出。而其中一个不再完全跟随美国的国家,就是沙特。

  长期以来,美沙关系一直以“石油换安全”为基础。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重要的战略支点,而美国则充当沙特主要的安全保障,向其出售了大量军火。

  两国关系在不成文的协议约束下,经受住了阿拉伯石油禁运事件、两次海湾战争以及“9·11”恐怖袭击的考验。期间,美国历经15任总统,沙特历经七位国王。而今,这一协议似乎正在破裂。

  今年7月,曾在大选期间就卡舒吉遇害事件多次批评沙特人权记录的美国总统拜登,转变态度亲赴中东,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面碰拳,希望获得增产石油的承诺,未料白跑一趟。

  与此同时,“欧佩克+”不顾美国反对,坚持减产决定。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表示,在这场石油供应争端中,沙特决定做“更成熟的人,让风险下降”。

  美国和沙特何以渐行渐远?

  有分析认为,这与美国政府中东政策混乱,在石油、安全合作等方面损害了沙特等传统盟友的利益,不无关系。近年来,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在全球发动战争,毁坏阿富汗、搅乱伊拉克,尽管战略收缩,但给中东地区留下无数烂摊子。

  而拜登在“驯服”海湾石油政策方面遇到的困境,也反映了美国在处理与中东主要盟友关系方面所面临的更大困境。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幅减弱,甚至已无法推动其盟友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采取支持它的政策,从而预示着“中东地区已进入一个与以往阶段完全不同的新时代”。

    资料图:2021年10月27日消息,沙特正将该国一个石油钻井平台打造成主题乐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21年10月27日消息,沙特正将该国一个石油钻井平台打造成主题乐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向东探寻发展之路

  一系列地区动态表明,对于海湾阿拉伯国家来说,美国仍是重要战略伙伴,但其自身的战略自主性正逐渐增强。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尽管遭美西方催促增产,但沙特、阿联酋等国对此反应并不积极。沙特政治分析人士苏莱曼·阿基里指出,与俄交恶并不符合海湾国家的利益,他们将继续保持相对中立的立场。

  随着地缘政治变化,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正向东探寻发展之路。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一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认为,此次峰会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数据显示,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则稳居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沙双边贸易额2021年达到8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

  对此,沙特分析师阿里·施哈比表示,“沙特已经认识到,不能一直依赖美国提供支持。沙特必须围绕这一现实展开工作,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中发展多种关键关系。这是一个几年前就开始的进程,且不可逆转。”

  正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评论,海湾国家领导人正努力让自己更独立于华盛顿,以实现能源、技术和安全方面伙伴关系的多元化,从而表现出更多能动性。

  中东,已不再是任由美国告知其盟友该做什么,或者不该做什么的地区了。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