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英法等国就援乌坦克相继表态 俄方要求德国说明立场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英法等国就援乌坦克相继表态 俄方要求德国说明立场

2023年01月27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综合消息:英国国防部26日表示,英方援助的主战坦克将于3月底运抵乌克兰。法国外交部长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已要求国防部长就是否向乌提供法制主战坦克进行研究。加拿大、波兰等国宣布,将向乌提供德制主战坦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7日要求德驻俄大使就乌克兰局势说明德方立场。

  英国宣布3月底将坦克运抵乌克兰

  德国总理朔尔茨和美国总统拜登分别于25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之后,英国国防部表示,英国援助的主战坦克将于3月底运抵乌克兰。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英国防部26日表示,英国计划在3月底将“挑战者2”主战坦克运抵乌克兰。乌军士兵将加紧学习如何使用这些装备。

  英国首相苏纳克14日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英国防部公布的对乌军事援助清单也显示,将援助乌方14辆该型主战坦克,还将向乌方提供火炮、装甲车、无人机等武器。

  法国外长访问敖德萨 就对乌援助坦克表态

  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26日访问乌克兰重要港口城市敖德萨,她当天与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等官员举行会谈,讨论乌未来数月在军事和人道主义方面的需求。

  科隆纳26日通过法国LCI电视台表示,对于法是否向乌提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总统马克龙已要求国防部长就此进行研究。她说,法方“尚未对此作出决定,也不排除任何决定的可能性”。

  科隆纳透露,乌总统泽连斯基没有重复要求法国提供坦克,因为“明显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坦克送抵这里,进行相关维护并提供零部件。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政府和军方高层25日晚间就是否向乌援助“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展开讨论。法军方高层质疑,在乌军不得不受训使用各种复杂的西方武器之时,提供该型主战坦克是否真的有帮助。

  法国媒体援引法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乌方并未特别要求法方提供坦克,而是想要法国的“凯撒”自行榴弹炮和“响尾蛇”导弹。

  加拿大等国宣布向乌提供德制主战坦克

  加拿大国防部长阿南德26日宣布,将从加军的库存中向乌克兰提供4辆德制“豹2”主战坦克。加方还将提供相应的弹药、备件,并派遣加军方人员在第三国对乌士兵进行该型坦克的使用培训。

  德国总理朔尔茨25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同时德国还允许其他国家向乌提供该型坦克。目前,波兰表示已正式向德国申请援乌“豹2”主战坦克。荷兰、挪威等国也已表示将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该型坦克。

  俄方要求德国说明立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称,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24日表示,欧洲国家“正在与俄罗斯交战”,呼吁欧洲国家向乌提供援助。但与此同时,德国外交部表示,“德国不是冲突的一方”。

  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表示,“德国外长说,她的国家以及其他国家正在与俄罗斯交战。而德国外交部并不认为德国是冲突的一方。鉴于这种互相矛盾的说法,德驻俄大使应予以澄清。”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6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将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等各类武器的行为视为其直接卷入冲突。

  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目前没有考虑改变特别军事行动性质的问题。他还表示,泽连斯基上台后不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而是为战争做准备,他早已不再是俄总统普京的可能谈判对象。(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