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比美国“毒列车”更灾难的,是治理“脱轨”

分享到:

国际识局:比美国“毒列车”更灾难的,是治理“脱轨”

2023年02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美国俄亥俄州火车脱轨事故持续发酵 有毒气体扩散问题引民众担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甘甜)列车脱轨、化学废料泄漏、居民被迫逃离“空降毒物”危机——这是电影《白噪音》中的故事情节。

  令人没想到的是,电影上映一年后,类似的灾难性情节,在现实中上演。

  美国俄亥俄州小镇东巴勒斯坦城发生列车脱轨事故后,有毒化学物质氯乙烯被释放。突然死去的动物、不知是否会变质的水,以及空气中残存的味道,令当地居民充满焦虑。

  然而,美国政府官员各执一词,甚至还有人想要“甩锅”前总统特朗普。在政治和利益面前,最终承担代价的,仍然是美国普通民众。

2月4日,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脱轨列车在燃烧。

  焦虑蔓延,

  谁毒害了社区?

  “如果你住在事发地附近,你搬回家后会感到舒服吗?”

  对于东巴勒斯坦城居民的最大担忧之一,俄亥俄州长迈克·德瓦恩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是面不改色地回答道:“我觉得我会选择喝瓶装水,我将继续了解空气的检测情况。但我想,我可能会搬回到家里。”

  这样的回应,不仅没有打消一些美国民众的疑惑,反而引发愤怒。有网友评论说,“迈克·德瓦恩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并没有流露出自信。他呼吸过当地空气吗?”

  BBC认为,当地居民诉说的情况与官员发布的消息之间大相径庭,导致出现“混乱和恐惧”。与此同时,环境和健康专家对该地是否真的安全提出了质疑。

  宾夕法尼亚环境研究与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戴维·马苏尔指出,“地方监管机构给人们‘开绿灯’回家的速度太快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空气污染的教授彼得·德卡洛则发出呼吁,希望当地环保部门公布有关空气质量的更详细数据。

  “焦虑和不信任”正在东巴勒斯坦城蔓延。当地居民拉塞尔·墨菲感到担忧,“两年后会怎样?我们的身体会不会出现更多癌细胞?”

  另一名当地居民还在街边举牌抗议,上面写着:“利益高于人民,他们毒害了社区。”

图为事故现场。

  冰山一角,

  脱轨列车“带病上路”?

  在全美铁路客运公司机车工程师罗恩·卡米罗看来,此次列车脱轨事故“只是冰山一角,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事故列车由美国诺福克南方公司运营,而该公司的知情员工透露,这趟列车自2月1日从伊利诺伊州麦迪逊开出,在2月3日于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脱轨前,至少发生过一次故障,但没有引起关注,公司选择让列车继续“带病上路”。

  对此,一名环保团体发言人直言,“俄亥俄州的灾难是铁路行业削减成本、不惜一切代价盈利的商业模式的结果。”

  美国交通部数据显示,每年约有450万吨有毒化学品通过铁路运输。但与此同时,全美每年平均大约发生1700多次列车脱轨事故。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近年来,美国铁路公司的政策逐渐转向运行更少班次、但编组长度更长的列车,以节省人力。主要货运铁路公司在过去六年中,还解雇了大约三分之一的铁路员工。

  这意味着,检查员过去有大约2分钟的时间检查每节车厢,但现在只有大约30到45秒的检查时间。

  美国的铁路工人曾在2022年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提出改善班表制度、人力结构等诉求。但这场大罢工最终以拜登签署总统令,强制实施妥协版的劳工协议而结束。

  随着俄亥俄列车脱轨事故不断发酵,一些美国民众再次提及罢工,将矛头指向了拜登政府,特别是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称如果他们当时听了工会的话,或许灾难就不会发生。

2月9日,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应急服务人员查看当地溪流。

  应对不力,

  官员遭抨击后“甩锅”特朗普

  不过,面对诸多质疑,民主党人布蒂吉格似乎视而不见,甚至在13日的美国全国县协会年度会议上,继续吹捧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称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

  直到14日,布蒂吉格终于就此发声,在社交媒体上连发数条贴文为自己辩解,还试图“甩锅”特朗普。

  布蒂吉格称,他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通过“历史性投资”改善美国铁路安全,但相关行动还是因此前特朗普政府制定的政策,而受到限制。

  福克斯新闻网认为,布蒂吉格所指的是电控气动制动器(ECP)。有观点称,此次事故的“严重程度”可能与缺少ECP有关。

  那么,是否如布蒂吉格所称,应由特朗普担责呢?对此,有美媒披露称,美国列车安全管理问题背后,是一场牵涉多方政治和经济利益的漫长博弈。

  从21世纪初开始,美国联邦铁路监管机构开始推动铁路行业升级制动系统。包括美国诺福克南方公司在内的一些铁路公司,最初都口头上表示支持。但在2014年,当监管机构想要采取行动强制升级时,这些公司态度大转。

  当时,运载原油和危险化学品的列车脱轨事故大幅增加,促使奥巴马政府推动制定新的安全运输管理规定。

  铁路、石油等行业人士和公司随即强烈反对,并不断撒钱游说。美国铁路协会(AAR)尤其反对ECP制动标准,而美国诺福克南方公司正是该协会的会费缴纳成员。

  最终,尽管奥巴马政府2015年发布了新规,但涉及范围较窄,只适用于某些“高风险易燃列车”等。

  到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相关安全规定则直接被废除,原因是所谓“成本超过了收益”。

2月6日,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上空出现黑色浓烟。

  推诿塞责,

  美国社会治理积弊暴露

  尽管俄亥俄列车脱轨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管理的警钟,美国部分官员却只想着推卸责任,转移视线,将一场原本需要尽力应对的灾难,当成了党争攻讦的手段,暴露出美国社会治理的沉疴积弊。

  许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质问美国政府到底在隐藏什么。

  “当他们让所有人追逐UFO时,他们隐瞒了一个事实,即俄亥俄州正在经历灾难……报道此事的记者遭到逮捕。”

图片来源:网友社交媒体截图

  有网友评论称,“每个人似乎都在推卸责任,而小镇上的可怜居民却在为自己的健康担忧……”

图片来源:网友社交媒体截图

  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真的会为自己的失误负责吗? 否认,转移注意力,转移方向,战术手册的第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社交媒体截图

  面对民众一声声质问,美国政府若继续隐瞒真实情况,逃避责问,最终将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那就是以生态环境、民众健康遭到破坏为结局。(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