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呼吁加强数字平台监管应对网络信息危机

分享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呼吁加强数字平台监管应对网络信息危机

2023年02月24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巴黎2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月22日至23日,4300名代表齐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可信任的互联网”会议。教科文组织呼吁加强数字平台监管,应对网络信息危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会议开幕辞中表示,“真假信息界限模糊,系统性否定科学事实,放大虚假信息和阴谋论——这些问题并非起源于社交网络。但是由于缺乏监管,在社交平台它们与真相比较却更为得势。”她敦促国际社会进行反思并采取行动。

  据介绍,尽管社交媒体彻底改变了信息和知识的传播,然而如今,社交媒体平台有时也助推了虚假信息、仇恨言论和阴谋论的滋长。多个国家已经发布或正在考虑制定国家立法,以应对有害内容的传播问题。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语言之间,监管方式的运用也存在很大差异。世界迫切需要基于国际人权标准的一致准则。

  巴西总统卢拉在致辞中回顾了巴西民主体制在1月8日遭遇的暴力袭击。他认为“那天发生的事情只是一个高潮,造势活动早已开始,这场运动使用谎言和虚假信息作为‘弹药’。”他说,这场运动的酝酿、组织和传播依托于数字平台和信息应用程序。这与世界其他地方暴力行为的发起手法一致。

  “可信任的互联网”会议是教科文组织发起的重要全球对话。该对话旨在制定首个全球社交媒体监管准则,以提高信息可靠性,并在网络空间保护人权。教科文组织邀请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政府、独立监管机构、数字公司、学术界和民间社会。准则文本将由教科文组织于2023年9月发布。

  作为联合国系统内传播和信息事务的对应机构,教科文组织领导了一系列全球磋商,推动确定解决这一问题的共同准则。此次会议成为协商过程中不同参与者之间交流的重要机会。准则文本公布之后,各国政府、监管和司法机构、民间社会、媒体和数字公司将运用这些准则,提高网络信息可靠性。(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