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中国式现代化带给世界重要启示丨两会·世界观

分享到:

以人为本,中国式现代化带给世界重要启示丨两会·世界观

2023年03月10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两会议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宏大格局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令世界印象深刻。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以人为本,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资料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 黄维业 摄

  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议题,予以关注。该媒体指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今日巴基斯坦》评论称,2023年中国两会的经济目标,强调了政策的稳定性和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呈现出的诸多亮点表明,中国政府更关注国家如何高质量发展,而不仅是追求数字意义上的目标。

  法新社认为,中国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肯尼亚广播公司注意到,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美通社也关注到,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资料图:2月27日,北京市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举行元宇宙科技概念展。

  科技创新自立自强

  外界还注意到,五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

  “科技是今年两会的主题”,彭博社关注到这一点,并列举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表述,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香港《南华早报》称,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发出更多支持科技创新的信号,科技预算的增长也反映出科学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发言称,中国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发展质量。报道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中国制造的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资料图:湖南省东安县新圩江镇芦江村围绕“花海经济”打造田园风光,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式现代化以人为本

  外媒还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带给世界的启示。《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称,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本,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梦想。中国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建设,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同和拥护,是全国人民高度参与的现代化。

  塔斯社也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

  该报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也带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以重要的启示。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评论称,中国两会已成为现代智慧和善治模式的标志,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社会经济的巨大进步、工业逐步发展和实现全球和平、稳定与和谐的典范。

  津巴布韦《先驱报》表示,随着2023年两会进一步细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蓝图,提出具体奋斗目标,中国如何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新机遇,备受瞩目。(完)

【编辑:孟湘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