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学者孟睿思:西方对中国抱有“证实偏差” 缺乏真正理解

分享到:

剑桥学者孟睿思:西方对中国抱有“证实偏差” 缺乏真正理解

2023年03月1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3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英国剑桥大学中国管理学教授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18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中商峰会”时表示,西方社会仍对当今中国抱有“证实偏差”,缺乏对中国的真正理解。

  孟睿思表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在超过40年的时间内保持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逾9%的增长。这在世界历史上都前所未有。中国的经济转型也推动了广泛的社会变革,显著地消除了贫困。中国保持如此之大的经济活力令人惊讶。

  他认为,中国已经发展出对自身而言行之有效的政治经济学。但在一定程度上,从西方的偏见和观点来看,中国的发展成就也成了“悖论”。

  孟睿思认为,这说明,西方的观察者、政策制定者及商界人士等对中国抱有的“证实偏差”仍然存在。因为更需要真正尝试去理解中国的发展。

  “证实偏差”亦译作确认偏误、验证性偏见。孟睿思解释说,这是一种认知上的心理偏差,指人们会侧重寻找可以印证自身现有理念的证据。

  孟睿思指出,由于“证实偏差”,对于中国的政治、经济治理体系,西方观察者并没有真正、完全理解,或者即使有所理解但没有足够“内化”。他认为,需要从基础的原则和意识形态理解中国。

  他认为,中国正在着力推动自主创新,但需要克服诸多挑战。譬如,仍须推进国际化发展。西方商界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也需要更多地理解“自力更生”等中国社会的一些潜在逻辑。

  由UBC华人学生社团中商社(UBC BizChina)主办的商业论坛UBC中商峰会于3月17日至18日在温哥华举行。该活动邀请众多华人企业家、海外业界精英及多位学者作为嘉宾,围绕ESG(环境、社会和治理)、金融科技、国际商务和Web3.0四大板块,与年轻的商科学生们共同探讨全球商业发展趋势、热点前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以期促进加中之间的商业及学术交流,并为商界精英与当地学子等展现新一代创新思维。(完)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