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突发武装冲突致约两百人死伤 联合国吁对话解决危机

分享到:

苏丹突发武装冲突致约两百人死伤 联合国吁对话解决危机

2023年04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多地发生武装冲突。最新数据显示,冲突已致大约200人死伤。受此影响,沙特航空和埃及航空已暂停飞往喀土穆的航班,邻国乍得则已关闭与苏丹的边界。

  联合国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力事件,并呼吁相关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启动对话以解决当前危机。

图片来源: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

  爆炸枪响不断

  苏丹首都突发武装冲突

  据多家外媒报道,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15日发生交火,喀土穆多地传出枪声和爆炸声。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声称,已占领了总统府、陆军参谋长官邸、国家电视台,以及喀土穆、北部城市梅罗维、法希尔和西达尔富尔州的机场。苏丹武装部队否认了这些说法。

  路透社称,电视画面显示,喀土穆多地冒出浓烟。社交媒体视频捕捉到,军用飞机在城市上空低空飞行,至少有一架飞机似乎在发射导弹。路透社记者还在街道上看到了大炮和装甲车,并听到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总部附近传出重型武器的交火声。

  一名目击者告诉BBC,“人们都呆在室内,感到极为恐慌和害怕。” 她说,居民们没有预料到会发生冲突,许多人被困在路上,桥梁和道路关闭,多所学校也被封锁。

图片来源: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France 24)报道截图

  冲突已致上百人死伤

  联合国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据法新社报道,苏丹医生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称,初步统计显示,冲突已致该国27人死亡,约有170人受伤。

  另据CNN报道,苏丹中央医疗委员会表示,苏丹各地的冲突至少造成25人死亡,183人受伤。

  冲突发生后,苏丹空军已要求人们待在室内。喀土穆还宣布16日放假,学校、银行和政府机关关闭。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航空和埃及航空已暂停飞往喀土穆的航班,邻国乍得关闭了与苏丹的边界。

  根据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发表的声明,该公司一架客机15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发生的交火中受损。声明还称,已将乘客、机组人员和工作人员从机场转移到沙特驻喀土穆大使馆,并暂停往返苏丹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力事件,并呼吁苏丹武装部队与苏丹快速支援部队“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启动对话以解决当前危机。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是苏丹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领导人是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这支部队2023年3月起部署至喀土穆、麦罗维等地。

  当地媒体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同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之间政见不和,此次冲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队方面对即将被并入陆军以及部分人事安排不满。

  中国驻苏丹使馆:在苏中国公民尚无伤亡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方面在接受总台采访时表示,冲突发生后使馆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发布紧急安全提示。目前尚未收到在苏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提醒在苏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表示,当地时间4月15日上午,苏丹局势突变,武装部队、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喀土穆多地爆发了武装冲突,中国驻苏丹使馆高度重视在苏中国公民安全,已经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求苏方切实保护我人员和机构安全。使馆还通过多个渠道,向我在苏人员和中资机构广泛发布紧急安全提示,指导在苏人员和中资机构加强安全防范,接听数十起求助电话,妥善处理数起在苏中国公民紧急求助,及时协调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收到我公民伤亡情况报告。目前武装冲突仍在持续,下一步,使馆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在苏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的安全。也希望在苏同胞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和使馆发布的信息,暂时不要外出,在家中要避开窗户,避免流弹袭击,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