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贸易部长:为新中经贸关系感到骄傲丨世界观

分享到:

新西兰前贸易部长:为新中经贸关系感到骄傲丨世界观

2023年05月13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0日,新西兰华商俱乐部在奥克兰举行2023年度首次演讲晚宴,新西兰前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Tim Groser)出席并围绕新中经贸关系合作与发展主题发表演讲,称“我为新西兰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感到骄傲”。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新西兰多位政要出席了此次演讲活动。格罗泽就新中关系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格罗泽特别提到,他为新西兰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感到骄傲”。他说,新西兰的GDP不到美国的百分之一,但新中贸易额相当于中美贸易额的百分之十二。

  格罗泽表示,他希望中美两个大国能够对话合作,而新西兰要保持其独立性。

  格罗泽曾任新西兰世界贸易组织代表,他主导了许多新西兰国际贸易协定的谈判。在任新西兰贸易部长期间,他数次访华,并多次与中国官员就双边和多边经济议题举行会谈。

  新西兰移民、交通和奥克兰事务部长及副财政部长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发表演讲。他特别强调,新中关系对新西兰而言至关重要。

  此前,伍德在新西兰庆祝与中国建交50周年时曾表示,尽管两国的人口、经济和政治制度不同,但“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建设性的关系和牢固的人文交往。”

  资料显示,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新经贸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已从单一贸易关系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