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各执一词 联合国呼吁停止攻击民用基础设施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各执一词 联合国呼吁停止攻击民用基础设施

2023年06月07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综合消息:位于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当地时间6日被破坏并引发洪水,俄罗斯与乌克兰均指责系对方所为,并对该事件引发的严重后果予以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呼吁,停止任何针对平民及民用基础设施的攻击。

  俄称乌方蓄意破坏水电站大坝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表示,俄方坚决反对所谓其涉嫌用导弹袭击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的指控,并指出“该事件显然是乌方的蓄意破坏”,目的是切断克里米亚地区的重要水源、转移人们对乌军反攻的注意力。

  俄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称,乌方对该大坝的破坏是“针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此举将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与生态环境灾难。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乌克兰对全球和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犯罪行径”。

  乌方呼吁G7、欧盟对俄实施新制裁

  乌克兰外交部6日在官网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俄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的恐怖袭击,并呼吁七国集团(G7)和欧盟立即考虑对俄实施新制裁,包括俄导弹工业和核工业等。

  乌总统泽连斯基6日表示,自己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通报“俄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实施恐怖袭击的严重后果”,并讨论了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风险最小化的方案。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6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俄军炸毁该大坝的目的是给乌军反攻制造障碍,并称此举造成了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联合国呼吁停止攻击民用基础设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毁是“人道主义、经济和生态的巨大灾难”,并呼吁停止任何针对平民及民用基础设施的攻击。

  古特雷斯说,该大坝被毁导致至少1.6万人已无家可归,还有成千上万人的饮水安全遭到威胁。联合国将采取措施运送饮用水和净水药片前往该地。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6日说,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对民用设施造成的最严重的破坏事件,各方须持续关注并确保平民安全。

  IAEA总干事将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鉴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后的事态发展,他下周将率领该机构下一队轮驻专家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并称“这是核安全的关键时刻”。

  格罗西当天早些时候说,卡霍夫卡水库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冷却水系统提供冷却水,如果水库水位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个大型冷却池。他呼吁各方维护冷却池的安全。(完)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