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美中应和平共存 携手打造美好未来丨世界观

分享到:

美国专家:美中应和平共存 携手打造美好未来丨世界观

2023年07月20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包道格:中美能找到和平、有效的共存方式|世界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陈天浩)近期,美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Blinken)、美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以及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等美国高官密集访华,美中高层互动频密。眼下,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步履蹒跚,而中国庞大市场活力加速凸显,意味着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联系,将带来新的机遇。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也重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对此,中新网独家专访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杰出研究员包道格(Douglas Paal)和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Sourabh Gupta),邀请两位资深专业人士对中美关系发展趋势做出解读。

  耶伦访华释放积极信号:为解决问题而来

  在结束四天访华行程后,耶伦也成为继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Blinken)后,一个月内第二位访华的拜登政府高层官员。包道格认为,耶伦此次访华“既是为了解决一些全球关切,同时也为了解决美中双边关系相关的问题。”在这两个领域,“美中两国有很大的积极作为空间。”

  “此次耶伦访华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包道格补充道,“美中两国并非冲突对立的两方,双方能找到和平、有效的共存方式。”古普塔同样认为,“无论在‘印太地区’、亚太地区还是全球范围内,美中合作至关重要。”

  “富有稳定性、建设性和明确性的美中关系,才是美中应该努力的方向,”古普塔指出。

  经济“脱钩”不现实美中应保持良性竞争

  在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时,耶伦表示,美方不寻求“脱钩断链”,无意阻碍中国现代化进程,愿同中方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避免因分歧导致误解,在稳定宏观经济、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寻求美中经济互利双赢。

  古普塔认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美中两国必然会存在竞争,但在面临更大挑战的情况下,两国应通力合作。“‘脱钩’本身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古普塔表示,“中国已是国内生产总值达18万亿美元的庞大经济体,市场体量巨大。美国提出的“脱钩论”一定程度上是出于经济原因,旨在将中国排除在价值链和供应链体系之外,这早已超出了美国声称的所谓‘国家安全’的范畴,不仅会破坏美中关系,还会破坏美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包道格则认为,随着拜登宣布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他当前倾向于避免同中国产生冲突,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两国之间的竞争还会持续,但双方应确保这种竞争不会走向恶性。”

  两国互信亟待加强促进建设性共存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还表示,她访华的目的是建立和深化与中方新一届经济团队的关系,减少误解风险,并为未来两国在气候变化、债务危机等领域的合作铺平道路。

  对此,包道格在采访中指出,事实上,“当前美中两国间存在极大的不信任,美国认为中国试图取代其地位。因此,近期的重点就是避免让这种不信任带来不必要的破坏性后果。”

  包道格给出建议称,“如果能增强对彼此的了解,那么美中两国都会从中获益,这就意味着要避免政治抨击,并尝试着深入挖掘彼此的利益交集,从而确定两国之间的共同点。”

  古普塔也给出了类似的见解。他认为,美中两国要打造的是“明确的建设性共存关系,且美中两国真的不必成为对手”。在这个国际体系不断变化的时代,两国会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只有携手共进,才能共同打造更好的未来。(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