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支持奥巴马政府奉行“聪明实力”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学者支持奥巴马政府奉行“聪明实力”政策
2009年01月16日 21: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著名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15日表示,他乐见即将就职的奥巴马政府奉行以“聪明实力”为重要理念的对外政策,并对美国与中国未来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

  按照约瑟夫·奈的理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其中,硬实力是指支配性实力,如基本资源、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科技力量等;软实力是指精神性力量,如国家凝聚力、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认同程度等。约瑟夫·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知道如何将软实力与硬实力手段结合便是“聪明实力”。

  希拉里13日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其国务卿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面临的现有安全威胁要求奥巴马政府必须诉诸“聪明实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包括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领域可行手段,既团结朋友,也接触对手,巩固原有联盟,形成新的联盟,以便打开美国外交的新局面。

  约瑟夫·奈说:“入侵伊拉克使美国在伊斯兰世界中的软实力极大受损,并且这场战争也并未给美国增加能源影响以及带来地缘政治利益。”

  他还表示,美中关系是布什8年总统任期内对外政策的一个亮点。“我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表示乐观,两国都从彼此合作中获益良多”。

  约瑟夫·奈与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目前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持“聪明实力委员会”。舆论认为,该委员会对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决策具有重要影响。(记者蒋国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