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老外用本地货 美国经济保护主义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裁老外用本地货 美国经济保护主义抬头
2009年02月03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金融海啸爆发至今,美国经济重挫,国内政客为了争选票,令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一些保守派媒体和政客宣称,在经济危机中首先被裁的应是在美工作的外国人(H1B签证持有者),全然不顾这些外籍员工同样是纳税人,同样为美国缴纳了大量“救市所需税款”这一事实。

  据悉,美国12家大银行共有2.18万名持H1B签证的外国雇员,职位遍及副总裁、公司律师及其它中低层职位。这些外国员工平均年收入为9万美元,比美国家庭入息中位数高1倍。保守势力因而要求,获得逾15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银行“要优先保证美国公民的工作”。

  美联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获银行聘用的外国人数目比前年增加近1000人,原因是银行能以更低的工资聘请同样或更高技能的专才,或是做一些本地工人不愿做或做不来的工作。

  基建想获资助 须用美制钢铁

  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批评,银行在经济危机和靠纳税人资金续命的同时不断增聘外国人,“视纳税人都是好骗的”。他早前去信计算机软件巨擘微软,要求公司裁员时先向外国人下手。

  此外,美国众议院在819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中亦加入保护主义条款,规定任何基建项目要获得方案资助,必须使用美制钢铁制品;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亦规定,任何制服和纺织品必须为百分百“美制”。可见美国政坛的保护主义思想已冒起。

  加欧警告 或引发“贸易大战”

  假如说“先裁外国人”是为国民利益设想,“只买美国货”的呼声则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味道。连日来,加拿大和欧洲各界人士纷纷批评新刺激经济方案的规定可能引发“贸易大战”。

  美国商会指出,全球消费者有95%生活在美国以外地区,一旦其它国家针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也只购买本地产品,最终受害的只会是美国企业本身。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