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英伦小岛几乎与世隔绝 成欧洲最后封建领地(图)
2007年03月09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萨克岛风光

  中新网伦敦3月9日电 萨克岛,一座位于英吉利海峡的小岛,美丽地如同胜境,400多年来几乎与外界隔绝。令人诧异的是,目前岛上仍在推行封建制度,民主之风难以吹进。

  这座小岛距离英国海岸80公里,在海中延伸约3英里,由陡峭的花岗岩峭壁所环绕。牧场上野花遍地,村舍整洁,优雅的格恩西奶牛悠闲散步。19世纪时,诗人阿尔杰农-斯威伯恩这样描述此地,“微妙而甜蜜,波浪所环绕的福地”。

  但是,这座小岛却是欧洲最后的一块封建领地,岛上的几百名居民,至今仍臣服于一个封建领主的统治。而在这名领主之下,又有40名从仆,作为统治该岛的小领主。

  如同英吉利海峡中的许多小岛一样,萨克岛原则上讲并不属于英国的一部分,实际上,它哪也不属于。自从威廉入主英国以来,萨克就保持了英国附属国的地位,享有高度的自治,仅在外交上服从英国管理。

  在岛上,人们骑自行车、乘坐马车或穿着传统的大靴子徒步走动,必要时才会动用岛上仅有的几部拖拉机。很久以前,负责治理此地的领主为了抵御海盗入侵,招募了40名火枪手,并授予他们封地。如今,岛上享有土地所有权的40名地主,就是当年40名火枪手的后裔或继承人。

  迈克尔-博蒙特是现任领主,现年79岁,曾经是一名航空工程师,他在1972年祖母去世后,继承了领主地位。他的家族自1852年开始统治该岛。传统上讲,迈克尔-博蒙特是岛上惟一有权养殖鸽子和母狗的人。臣民如果要上诉,需单膝跪地,向博蒙特陈情。政府、法官、治安官及文员的任命,都由领主指定。

  岛上居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每年夏季上岛游玩的游客。岛上多数官员没有工资,纯属自愿工作,只有治安官能够领取到工资。现任的治安官曾经有一段英勇抗击“侵略”的经历。1991年,一名失业的法国人,穿着一身破旧军装,携带一支来复枪和250发弹药登陆,号称要占领该岛,发动了“一个人的侵略”。正当“侵略者”在大街上耀武扬威时,治安官走到“侵略者”跟前,问,“你的这把枪很有意思,请问怎么使用呢?”。于是这名法国佬开始摆弄起枪来作示范,这时埋伏已久的消防队员一拥而上,将“侵略者”拿下。

  自从16世纪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宣布该岛为一位贵族的采邑后,萨克岛在442年间就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是21世纪的到来,给萨克岛带来很大的冲击。萨克岛是《欧洲人权公约》的成员,理应遵守公约的规定,不能再保留封建贵族,也不能再由家族嫡长子世袭议员资格,也不能再仅仅因为领主个人喜好,拒绝推行离婚法。

  尽管政治权力集中在领主和他的40名封臣手中,但是到目前为止,岛上多数居民都安于现状,无意取消这样的封建制度。但是萨克岛的田园风光和安静氛围吸引了不少外来者前来,并购买岛上的土地。这些外来户希望领主至少能对21世纪的习俗做出一点让步,如同英吉利海峡其他小岛一样,进行民主改革。

  英国负责执行欧洲人权标准的当局给萨克岛两个选择:建立民选政府,否则放弃部分自治权。大领主迈克尔-博蒙特已经表示愿意顺从历史趋势,并放弃世袭领主地位,迈克尔-博蒙特已经不再对臣民的财产征收什一税,也不再强制臣民每年进奉母鸡;但是他仍然征收土地买卖税,如果封臣出售土地,必需向他缴纳三分之一的交易金额作为税金,而且土地的购买者也必需忠于女王陛下。但是改革却遭到了封臣们的反对。

  去年秋天,萨克岛进行了全民投票,决定是否要建立普选议会。萨克岛的40名小领主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要求停止选举,并开展进一步研究,以明确萨克岛是否真的需要民主制度。迈克尔-博蒙特称,这些小领主会为了他们的特权,“战斗至最后一滴血”。

  岛上的一些居民也反对废除封建制度,皮埃尔的家族已经在岛上生活了几百年。她说,“不要忘了,我们现行的制度已经完美运行了450年了,为什么要改变呢。别人说要‘进步’,我们就要‘进步’,别人说多建房能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我们就要多建房。把萨克岛改变成和世界和其他地方一模一样,将是一个悲剧。行走在小路上的简易马车,游荡在牧场上的牛群,还有直接来自农场的黄油和奶酪,才是萨克岛之所以为萨克岛的关键所在。”(钟岩)


 
编辑:张庆华】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