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湾背后的利益版图:“大国博弈”正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丁湾背后的利益版图:“大国博弈”正上演
2009年01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索马里海盗已经对中国航运业构成严重直接威胁。中国外贸90%依靠海上运输,如果海上贸易受阻,那么将有“一半人挨饿,一半人受冻”

  ★ 本刊记者/陈君

  近年来,联合国安理会很少针对一个问题在数月内连续通过几个决议。索马里海盗问题是个例外。联合国安理会在半年内连发四道“严旨”,给各国出兵提供法律授权。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印度、伊朗、韩国等国,都派出或准备调遣军舰。

  “索马里海盗成了国际公敌,对其进行打击是维护国际公利,有能力的国家义不容辞;但在围剿海盗背后,各国都有自己的战略意图。在索马里这个动荡的舞台上,‘大国博弈’正在上演。”中国国防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俄为海军基地,美要反恐和石油

  俄罗斯是最早宣布向索马里派出军舰的国家。2008年10月至今,从北方舰队抽调的“无畏”号多次成功阻止海盗的劫船企图。

  “无畏”之举引起华盛顿关注。美国媒体认为,俄罗斯积极地打击索马里海盗,可能 “打算借机重启苏联时期在也门一座岛屿上的海军基地”。

  索马里驻俄大使穆罕默德·汉杜勒的表态似乎印证了这种猜测。

  12月19日,他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称,该国无法独立解决海盗问题,希望在索境内设立俄罗斯海军基地,“作为索马里的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的海军舰队开进索马里境内,对我国有益。我们也能理解俄罗斯的意愿——恢复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

  俄罗斯政府也正努力与美国形成默契。俄外长拉夫罗夫早些时候表示,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布什已就打击海盗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和美国将共同努力打击索马里海盗,不只是在海上要采取联合行动,还要在索马里陆地的海岸上采取行动。”

  美国人的目光从来就没有远离过索马里。尽管那里曾是“黑鹰坠落”的伤心地:15年前对索马里内战进行干预的美军死伤惨重,几乎全裸的美军尸体被拖过摩加迪沙的大街小巷。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华盛顿多次指责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五角大楼真真假假的“打击计划”也屡被媒体曝光。何况索马里海域还是非洲产油大国从海路出口石油的通道,虽然悬挂着美国国旗或属于美国船主的船却总能幸运地“躲”过海盗。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非洲石油将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5%,超过美国从海湾地区的进口量,白宫甚至将非洲石油提升到关乎“国家安全”的高度。

  联合国授权让美军“师出有名”。2008年9月29日,美国海军向索马里附近海域增派多艘军舰,与俄罗斯等国军舰一起包围了遭海盗劫持的乌克兰军火船。

  然而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在打击海盗的过程中,更侧重于把它与反恐战争挂钩,更关注防止当地武装势力夺取政权。索马里一旦沦为第二个“阿富汗”,将严重影响美国在非洲的“战略布局”。

  把索马里纳入反恐序列,确保“油线”安全,这才是美国重回索马里的真正原因。

  日本的失落,印度的雄心

  就在中国海军出发当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官邸向防卫相下达指示,要求防卫省与其他相关省厅合作,加快探讨和研究工作,以使海上自卫队能早日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

  在麻生授意下出台的《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草案规定,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是“日本领海和索马里海域”,任务是监视在该海域航行的船只和护航、命令海盗船停驶及登船检查等。自卫队员除正当防卫之外,还被允许在海盗进行武力抵抗时使用武器予以还击,自卫队的护卫对象包括外国船只。

  这一草案将在2009年1月提交国会审议。由于在野党掌握参院的多数议席,防卫省和外务省在军舰“保护范围”“国际贡献”认定等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新法案的前途难以预料。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忧,海盗问题又一次成为日本突破宪法限制的“理由”,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可能在索马里海盗身上打响海外动武的第一枪。

  日本国内的政治人士则把日本政府的举动归因于中国,是中美在打击索马里海盗上的军事合作引发东京的“警觉”和“失落”。日本曾非常“享受”与布什政府建立的紧密军事合作,但在继任者还未上台前,日方就已经担忧“中国篡夺了日美跨太平洋的特殊关系”。

  与日本不同,印度是较早宣布派兵的国家。

  10月17日,印度就派出“塔巴尔”护卫舰为本国商船护航。11月18日,该舰发现一艘海盗“母船”,猛烈开火将其击沉。但后来发现所谓“海盗船”只是一艘普通的泰国渔船。误伤并没有削弱印度的决心。11月20日,印度又宣布派出战斗力更强大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前往亚丁湾。这艘满载排水量6700吨的驱逐舰是印度自行建造的最大战舰。

  印度濒临印度洋,与亚丁湾距离并不遥远,执行打击海盗、保护商船的任务,普通护卫舰绰绰有余。印度显然更多着眼于展示海军实力和树立在印度洋的海军强国地位。

  “近代以来,中国海军从来没进入过印度洋。这次中国护航编队要穿行4400多海里,横跨太平洋、印度洋两个大洋。印度很在意。”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中国捍卫海上贸易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的海军自然不能缺席全球统一的正义行动。更直接的原因在于“索马里海盗对中国航运业构成严重直接威胁”。

  如中国交通部官员所说,中国外贸90%依靠海上运输,如果海上贸易受阻,那么将有“一半人挨饿,一半人受冻”。 今年1月至11月,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共计1265艘,其中20%受到海盗不同程度的袭击和袭扰。进入11月,这一现象更为严重。从11月1日至21日短短21天,中国远洋集团所属的船舶就有20艘遭到海盗的袭扰。目前天津渔船“天裕8号”及18名船员仍被海盗扣押。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等媒体也分析了中国海军护航的必要性:中国约有60%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大部分要经过亚丁湾,大批来自非洲的原材料也要通过这一运输线,“中国利用军事实力保护其广泛的经济利益的愿望更加强烈。”

  但西方更倾向于猜测,“中国海军也要加入到世界海军竞赛中了”。美英媒体关注“中国每年以15%至20%的比例增加军费支出”,称护航行动标志着“中国向远洋‘蓝水海军’迈出了决定性一步”。在西方舆论看来,“蓝水海军”是大国标志之一。

  事实上,中国海军把行动限定在“护航”,而不是“打击”或“作战”,更没有像欧美军方那样暗示“登陆作战”。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以民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这一行动第一符合国际法,第二符合安理会决议,第三也符合索马里过渡政府所提出的要求。”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全林远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指出,西方媒体惊叹中国的护航编队有多么先进,携带了多么尖端的武器,都可以理解。“毕竟,这是中国海军检验远洋航行能力的第一次真正练兵。中国军人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会被关注,甚至放大。” ★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