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以色列发动对加沙的地面攻势是把"双刃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以色列发动对加沙的地面攻势是把"双刃剑"
2009年01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以军的地面攻势对于以色列和哈马斯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以色列领导人来说,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势将冒重蹈2006年以黎战争覆辙的风险,他们还可能在近期举行的选举中面临政治后果。

  对于哈马斯来说,以色列军事行动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破坏,哈马斯安全部队和警察的所有建筑物都被摧毁,它在加沙地带的住所、清真寺、大学也被炸毁。但分析家们称,哈马斯的目标不是赢得军事上的胜利,而是获得一种心理上的胜利,就像黎巴嫩真主党在以黎战争后在黎内部和阿拉伯世界巩固它的合法性。

  许多人认为以军发动地面攻势将使哈马斯获得一个优势,哈马斯成员比以军更熟悉加沙的地形。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尔曾威胁以色列称:“如果你进入加沙,一个黑暗的命运将等待你。”在过去的四年里,以色列一直在试图阻止巴勒斯坦人使用他们最有破坏力的近距攻击战术:自杀式袭击和用轻型武器进行游击战。巴勒斯坦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起义期间很喜欢使用这样的战术,这样的战术曾给以色列人造成很大伤亡,但巴勒斯坦人现在已很难采用这样的战术。

  以色列已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修建了栅栏和封锁墙,这极大地限制了人员在这两个地区的活动,使加沙15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很难离开加沙。以色列2005年还从加沙撤出了军队和定居点。在这之后,哈马斯和其同盟者几乎完全使用发射火箭弹的手段来打击以色列。与此同时,以色列大幅升级了其空军作战实力,采购了先进的武装无人机和先进的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这使双方的伤亡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过去八天的冲突里,至少有51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而以色列只有4人丧生。以军在空袭阶段没有人员伤亡。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发动地面攻势的目标就是树立针对哈马斯的心理优势,迫使哈马斯停止火箭弹袭击。以色列议员、前以军少将本-以色列称:“行动的目标是恢复以色列在南部边境的威慑力,威慑力是一种主观的东西。如果我们能够重创他们,他们可能会得出他们不应再发射火箭弹的结论,而这只有在采取地面攻势的情况下才会取得。”本-以色列承认,地面行动存在风险。他说:”我们技术优势是在空中,在地面并不占据很大的优势。”以色列前空军司令埃利亚胡称,当以色列完成对空袭目标的打击后,以色列必须采取地面攻势以实现三个目标,即控制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地点、与哈马斯武装人员交战并最可能多地杀死他们、加大对哈马斯领导层的压力以利于在外交领域内进行的谈判。

  虽然哈马斯的实力有限,其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行动未造成以色列方面的重大损失,但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也有政治上的好处。由于哈马斯的政治对手法塔赫致力与以色列谈判,哈马斯垄断了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这一地位有可能使它在巴勒斯坦人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支持率提高。前巴勒斯坦谈判人员阿布-扎亚德称:“2006年,以色列在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面前束手无策。哈马斯已吸引了真主党的这一经验。如果哈马斯能够将以色列拖入地面战,通过长时间的武装活动给以军造成 重大伤亡,那么它的威望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以色列人可能知道如何进入加沙,但是我不确定他们是否知道如何撤出。”(萧熙)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