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球地震一览:6级以上强震已逾10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今年以来全球地震一览:6级以上强震已逾10次
2010年03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报道,在海地和智利强烈地震相继震撼全球后,中国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今日也发生6.7级地震,引起人们关注。今年以来,全球地震频发,6级以上强震已逾10次,甚至有专家警告,下一个将是美国,美国40个州7500万人正在大地震的威胁中。

  有专家解读道,全球可能进入了地震频发期。中国地震台网原首席预报员孙士鋐研究员日前表示,从目前来看,这几年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与上世纪前半叶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在上世纪前半叶时地震活动水平也较高,后半叶时相对较弱,进入21世纪后地震活动又有增强的迹象,“假如地震活动存在一个百年周期特征,那么现在可能又一次进入了高震级地震活动频发的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地震局开始加强对近期震情的研判工作。中国地震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为科学、准确把握全国震情趋势,该局2日在北京召开了首都圈地区震情跟踪暨华北地区强化监视与跟踪联合会商会,旨在及时加强对近期震情的研判工作。

  按照目前国际上通用的里氏分级表,地震震级标准共分9个等级,弱震震级小于3级。有感地震震级等于或大于3级、小于或等于4.5级。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中强震震级大于4.5级、小于6级。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强震震级等于或大于6级。其中震级大于等于8级的又称为巨大地震。

  今年以来6级以上强烈地震一览

  1月4日,所罗门群岛7.2级地震,引发海啸,至少一座村庄被毁

  所罗门群岛4日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之后引发海啸,所罗门首都西部300公里处的Rendova 和Tetepare岛受灾最严重,至少有一座村庄被毁。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海啸带来的海浪高达2.5米。地震和海啸致1000人无家可归。但当地地震频发经验丰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1月9日,美国加州6.5级地震,多人轻伤2.8万户停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近海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一些人受轻伤,没有人死亡。加州广泛地区,包括距震央约435公里的旧金山都感受到震动。城镇尤里卡约2.8万户电力和电话服务中断。震源位于加州尤里卡西南方约25英里的太平洋海域。美国气象局并未发出海啸警告。

  1月12日,海地7.3级地震,截至2月23日共有22.25万人遇难

  海地于新年伊始便遭遇了200年来最强地震,震中距离首都太子港约16公里,政府陷入瘫痪,影响救援进展。截至2月23日,已有22.25万人遇难,太子港一片狼藉成“人间地狱”,其中8名中国维和人员也不幸遇难。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救援,援助金额近10亿美元,中国也派出国际救援队出征,获得好评。

  2月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6.5级地震

  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2月2日发生里氏6.5级强烈地震,但没有发布海啸预警。震中位于阿拉瓦(Arawa)西部126公里处,震源深度74公里。巴布亚新几内亚处在大陆板块交接处,是一个地震频发地带。

  2月7日,台湾花莲外海6.3级地震,高雄有震感

  台湾花莲外海2月7日下午发生里氏6.3级地震,全台皆有震感。由于震中据台湾岛较远,地震所引起的地层震动和摇晃情形并不激烈,不过持续时间约30秒。台北市区尤其是高层建筑,有明显震感,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震度2级,但部分高楼出现摇晃,引起住户一场虚惊。

  2月13日,汤加6.3级地震

  太平洋岛国汤加2月13日发生里氏6.3级地震,当局没有发布海啸预警,震中位于首都努库阿洛法东南部96公里处,震源较浅,为10公里。

  2月27日,日本6.9级地震,2人受轻伤

  当地时间2月27日清晨5点31分许,日本冲绳县冲绳本岛发生里氏6.9级地震。日本气象厅发出了海啸警报,但于7点解除。据日本气象厅介绍,这是1909年8月以来首次在当地观测到以冲绳本岛近海为震源、震度5以上的地震。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内成立了联络室。

  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引发海啸,截至目前802人遇难

  智利此次8.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市东北部91公里处,随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南极洲等地发出海啸预警。此次地震据称其能量是海地地震的1000倍。

  2月28日,巴基斯坦6.2级地震

  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此次地震发生后,巴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和曼塞赫等城市以及斯瓦特、瑙谢拉和马拉根德等部落地区有明显震感。巴首都伊斯兰堡及周边地区亦有轻微震感。

  3月4日,台湾6.7级地震,各地震度非常明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4日8时18分,在中国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北纬22.9度,东经120.6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6公里。据悉,此番地震相当于1.5颗原子弹的能量,由于震央就在台湾本岛陆地上,所以各地震度感受上非常明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