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获得诺贝尔奖 曾与邓小平入选亚洲风云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高锟获得诺贝尔奖 曾与邓小平入选亚洲风云人物
2009年10月0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博伊尔和史密斯(从左至右)
    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高锟一九九六年在“高锟星”命名典礼上。图为香港中文大学向中新网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快讯: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三人分享 “光纤之父”高锟获奖

  中新网10月6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华人科学家高锟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韦拉德-博伊尔(Willard Boyle)和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奖励他们在光纤和半导体领域上的开创性研究。

  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高锟将获得一半的奖金,另外两名获奖者各得四分之一的奖金。

  高锟的获奖理由为——“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光纤中传输方面所取得的开创性成就”。两位美国科学家的获奖理由为——“发明了一种成像半导体电路,即CCD(电荷耦合器件)传感器”。

  光纤科技提升通讯系统的能力,使得互联网传送能力大幅提高,而CCD的研发成功,令数码相机及影像系统得到普及。

  高锟于1933年出生于上海金山的一个书香世家,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在2000年与邓小平一起被《亚洲新闻周刊》选为“二十世纪亚洲风云人物”。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博伊尔和史密斯分别在1924年和1930年出生,都是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

  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三人均拥有美国国籍,高锟还同时拥有英国国籍,博伊尔也拥有加拿大国籍。

  5日,3名美国科学家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分别是伊丽莎白•布兰克波恩(Elizabeth H. Blackburn)、卡罗尔•格雷德(Carol W. Greider)以及杰克•绍斯塔克(Jack W. Szostak)。

  3人获奖原因是“发现端粒(Telomere)和端粒酶(Telomerase)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评审委员会形容发现 “解决了生物学的重要课题”。

  其他的四个诺贝尔奖项——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经济学奖将分别于7、8、9、12日揭晓。

         人物介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教授(图)

         高锟获诺贝尔奖 港人引以为傲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发公开信贺高锟获诺贝尔奖

         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获诺贝尔奖 曾荫权致贺

         诺奖得主高锟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物理奖 获一半奖金(图)

      用光纤牵动世界神经 高锟:我传记第一章就写太太

        诺奖得主高锟:能够做前所没有的事 我感觉很满足

        港媒年初传高锟患老年痴呆症 妻称老人家记性差

        杨振宁:和小孙女看夜空 会告诉她有颗“高锟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