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俄罗斯威胁在新年当天切断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

2006年12月26日 13:57

  中新网莫斯科12月26日电 2007年俄罗斯对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价格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宣布,如果双方不能在年底前达成协议,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切断对白能源供应。

  12月25日晚,俄气首次正式确认俄白天然气大战一触即发,在新年来临之际完全可能重演俄乌天然气大战场景。俄气官方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重申公司强硬立场,指责白方在价格谈判中采取不负责任的立场,威胁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对白天然气供应。

  他说:“白俄罗斯是现在试图维持俄天然气优惠供应价格的唯一前苏联国家,俄气对白天然气销售价格极低(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不仅是两国平等合作所不可接受的,而且使俄气受到亏损,甚至不能弥补天然气开采和运输费用。现行对白供应合同还有6天就要到期,白方不负责任的谈判立场使自己国家面临从2007年1月1日起俄天然气供应中止的威胁。”

  此前俄白双方一直表示有信心在年底前达成新的天然气供应协议。11月29日,普京在独联体峰会上宣布,俄对白天然气供应价格将向市场机制过渡,价差将由俄气收购白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白气运输)50%股份建立联合企业的交易价弥补。

  俄气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双方已基本协调好了所有原则问题,近期将签署明年市场价天然气供应协议,价格为200美元,白方支付其中的80美元,其余部分用白公司股价弥补。但是双方的谈判近日再次陷入僵局,本应于22日进行的最后谈判被推迟到25日,白方代表团长谢马什科副总理也未与俄气总裁米勒会谈。

  白能源部长奥泽列茨宣布,俄白联合企业建设进程将推迟到2007年3月底,白采购俄天然气的价格不会超过俄西部各州天然气供应价(1427卢布,约合54.2美元),白方要求把天然气供应合同与联合企业谈判分开进行。白气运输公司的市场价值远远超过独立机构评估的30-40亿美元,至少应为50亿美元,其一半股份价值25亿美元,正好弥补明年全年俄对白天然气供应合同价中的120美元价差。俄气对白方再次突然变卦极为不满,指责白方漫天要价,根据俄气两年前的估价,白公司市值约6亿美元,现在也只值20亿美元。

  现在看来,俄气从明年1月1日起切断对白天然气供应的威胁完全可能成为现实,为此俄气已做好充分准备。2004年俄气要求对白天然气供应价由29美元涨到50美元,遭到白方坚决反对,俄气曾切断对白天然气供应达18个小时,白方则大量窃取俄向加里宁格勒飞地、立陶宛和波兰供应的过境天然气。为避免类似情况重演,确保对欧能源供应,俄气已事先向波罗的海国家和德国地下储备库加注了必要规模的天然气,准备在切断对白能源供应的同时切断途经白境的天然气过境运输。(关新)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继乌克兰后 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可能被俄"断气"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