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谴责、呼吁:各国就加沙局势展开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调解、谴责、呼吁:各国就加沙局势展开行动
2009年01月0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报道 自从当地时间3日晚以色列对加沙采取地面进攻,使得战事严重升级,一直相对“平静”的国际社会骤然忙碌起来。除了谴责以色列的行动,呼吁双方停火,更多的具体调解举措正开始执行。

  调解

  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将抵达中东,展开斡旋。他也成为第一位在以色列袭击加沙后来到中东的西方领导人。据悉,他将于5日到访埃及、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6日将访问叙利亚和黎巴嫩。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萨科齐对三家黎巴嫩报纸的记者表示,法国谴责以色列对加沙采取地面军事进攻,正如法国也指责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他指出,哈马斯违反停火协议,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因此“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遭遇负有重要责任”。

  除了萨科齐,4日,俄罗斯副外长、总统中东特使萨尔塔诺夫已赶赴中东,敦促实现停火。同一天,瑞典外交部长卡尔.比尔特和法国、捷克外长也抵达中东,帮助促成停火协议。

  而打算将访问中国作为国务卿生涯最后一次外交出访的赖斯也表示,由于目前加沙局势紧张,急需外交斡旋,她将放弃中国之行。

  另外,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会晤了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研商因应之道。埃尔多安说,下周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案,要求讨论加沙停火。

  谴责

  在谈到以色列地面进攻加沙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办公室称其为“可怕的侵略”。俄罗斯方面称进攻使事态“危险地扩大”。欧盟4日则要求以色列尊重国际法,并允许向加沙地区受伤人员开通救援。

  瑞典外交部长卡尔.比尔特3日的表态更悲观:“往后通过外交努力来促进双方关系的可能性目前已急剧地减小。

  挪威外交部长乔纳斯.盖尔.斯托雷则表示,不停地向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带进行轰炸已经演变成军队全面的地面进攻,这只会危及双方的平民。

  此外,英国首相布朗4日说,以色列向加沙发动地面进攻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他还呼吁增进努力促成停火。

  以色列的进攻行动在全球引来了一场抗议风暴,欧洲、阿拉伯国家和澳洲等地都出现了大规模抗议活动。阿拉伯联盟发言人尤素福说,对以色列攻入加沙感到愤怒的不仅是阿拉伯世界,而且还有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的公众舆论。“你只要看看电视画面从世界各地传来的消息,以及世界各国首都和城市举行的示威活动,就能了解不仅是阿拉伯世界感到愤怒,全球几千万,乃至几亿人都感到愤怒”。

  呼吁

  由于美国的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发表停火呼吁达成一致。4日,埃及召集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埃及大使,对安理会未能出台声明提出抗议。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则坚持要求安理会继续发挥作用,约旦王室的声明称:“国王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刻作出决定,制止侵略、开放边境,结束加沙人道主义危机”。

  其他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和中国,也纷纷呼吁巴以双方停火。俄罗斯外交部指出,目前最紧要的是停止流血冲突,达成停火协议,以减少双方人民的痛苦。

  此外,瑞士、德国都对以色列地面进攻“深表忧虑”,呼吁双方立即停火,并开展国际救援。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