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国“新阶层”参政体现政治进步

2008年03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4日发表韩方明撰写的文章说,中国越来越多的社会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对国家公共事务拥有发言权,体现了政治文明的进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有机会参政、议政。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不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社会的组成部分也日益多元化,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社会“新阶层”的人士。

  “新阶层”不只是指私营企业主,更有民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受聘于大型民营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个体户、律师、会计师和自由职业人员,还有从国外回流的“海归”人士。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新阶层的人数已超过1亿5000万人,占总人口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人民币的资本,使用着全中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所从事的进出口贸易额在全国总量中占四成。

  除了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增加了就业机会、扩大了出口贸易、增加了财政税收之外,这一快速扩大的崭新社会群体更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法治的建设,其社会作用正变得越来越突出。

  在今年北京“两会”上,这个社会新阶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一定的比例,他们不仅关注本企业、本行业的利益,而且更关注社会公共利益,不只在会场之内,而且更在会场之外。从“光彩事业”到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从乡村到城镇,从内地城市到雪域高原,到处都有新阶层人士活跃的身影。

  以专业的视角参政议政,是新阶层知识分子的优势。近年来,私有财产保护、物权法、非公有经济36条、新劳动法等法律条文的出台,都与这个群体的推动分不开。在此过程中,大批“海归”人士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优势。用一位学者的话来说,新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和市场多元化的产物,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必须强调的是,社会新阶层并不是新特权阶层。实际上,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感,多数人都愿意抛却为本阶层利益代言的狭隘立场,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专业和公益领域,为民众说话,为社会的进步建言献策。

  在两会期间,笔者以全国政协新阶层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外记者会,呼吁新阶层人士除了捐款、投身慈善事业以外,还应该对民主政治有所担当,关注国计民生,实现高层次的政治参与。民主的实质,就是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国家的管理。当然,新阶层有自己的主见。比如在民主化问题上,我们始终认为这必须按照国情来办事,任何脱离实际、不以国情为基础、照搬照抄他国经验的做法,都不可能达到好效果。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为政治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使中国在更广范围内推行民主成为可能。过去,一个人离开自己的“工作单位”就会变得寸步难行;今天,无论是商人还是自由撰稿人,都可以享受到公民的民主权利,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多种平台发表对政策的看法。

  在这方面,中国的宪政架构已为社会新阶层有效、有序地参与民主生活提供了通道和平台。越来越多的社会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对国家公共事务拥有发言权,体现了政治文明的进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强调要尊重、联系、团结、帮助和引导社会阶层人士,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也呼吁要关注社会新阶层的利益诉求,为他们广开表达诉求的渠道。这意味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有机会参政、议政。

  随着中国社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原有参政和议政的机制也正在增强可塑性和包容性,以便让不同的社会阶层都有机会表达各自的诉求,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时担当起为整个社会服务的责任。这种广泛的政治参与过程,会使民主政治变得更有希望,能够鼓励更多人为体制创新和社会进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