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泰晤士报》:中国总理的坦诚程度让世人吃惊

2008年05月29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5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重灾区映秀镇看望灾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汶川映秀镇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向他介绍汶川地震灾区情况。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川强地震后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了一些外国记者前往灾区采访,他在现场向记者们介绍:“过去,这是一处非常美丽的山谷,是熊猫生活的地方。”现在,背后的映秀中学成了一堆废墟,教室严重倾斜,一层压着一层。英国《泰晤士报》就此发表评论説:这样的开放程度在中国是闻所未闻的;温总理的坦诚程度让世人吃惊。

  这是中国这个新崛起的超级大国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一张面孔,这张面孔正凝视着他上方的山坡。由于地震引发山体滑坡,森林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地方被泥土和石块掩盖。身处最接近震中的镇子,他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和身边发生的这幕悲剧的可怕程度,并深受震撼。

  中国总理温家宝所指的方向,被小山遮挡住的是一处公墓。映秀镇原本人口在13000人左右,如今,地震中遇难的大约8600人就葬在这里。

  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地震破坏的现场,不过他的客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第一次来。温家宝显然决定将拘谨的外交礼节抛在一边。

  这次,温家宝做出了前所未有的举动,他邀请了一些外国记者同行。一行人乘坐军用直升机抵达灾区,这样的开放程度在中国闻所未闻。飞机上的空军驾驶员惊讶不已。

  飞机降落在这处狭窄的山谷,几分钟后,总理就想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通常,总理每年与如此众多的外国媒体见一次面,在一年一度的两会结束后。然而,自从中国现代最具破坏性的一次地震于5月12日袭击了这处山区后,温家宝处处让人吃惊。

  他渴望与海外记者对话。总理对平时可以接触到他的中国记者说:“让外国记者问个问题。”为了答完问题,他甚至让潘基文等了几分钟。

  他的回答也异乎寻常的坦诚。温家宝向记者们透露,地震死亡人数现在已经增加到62000人,最终可能会高达8万人,甚至更多。他说,中国现在面临着三大挑战:防止出现疫情,为500万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避难所,以及解决35处堰塞湖构成的险情。他说,决不能在这次大灾之后,再出现一次重大的灾难。

  温家宝展现出的领导风格让世界钦佩。

  他利用潘基文来访的契机,表达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给予的同情和援助的感激。他说:“这不只是中国人民的灾害,也是全人类的灾害。”他说中国会永远坚持奉行透明政策。

   温家宝穿着一件起皱的深蓝色夹克,地震发生仅两个小时后,他赶到灾区时,穿的就是这件衣服。他表情严肃,皱着眉头。正是这种关切的神情,让他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并且鼓舞、安慰着幸存者。

  灾区的所有人,哪怕是失去孩子的父母,或者是仍在寻找亲人遗体的人,都在讲着这样的话:“温总理给了我们希望。”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