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报评论:安倍若能言行一致 中日关系有望改善

2006年09月21日 08:13

    安倍晋三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一届总裁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1日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为自民党总裁。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众参两院均拥有过半数席位,安倍将继而出任日本新首相。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如果安倍能够言行一致,中日关系有望改善。

  文章称,尽管外界认为安倍在理念上较为右倾,但鉴于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邻国关系,令日本在外交上陷入困境,安倍已多次在有关中日关系方面发表较为务实的言论。

   文章指出,日本领导人以何种态度面对历史,是否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中日关系能否改善的症结。这既关系到中日关系的过去,更关系到中日关系的现在与未来。小泉任内反复美化侵略历史并先后6次参拜靖国神社,加深了日本与邻国人民之间的隔阂,使得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一步步恶化,连正常的首脑外交都无法展开。这不仅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不确定因素,也使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遭到损害。如何处理处于冰点的中日关系,是安倍上任后面临的一大挑战。

   外界普遍认为,出身于政治世家的安倍出任首相后,会否在外交上沿袭小泉的“鹰派”路线,广受关注。不过,应看到的是,正常的中日关系对两国的经济、政治都很重要。面对小泉路线在国际层面引起的反弹,日本国内要求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呼声不断增加。作为执政党的自民党,自然面对这方面的压力。加上安倍在个性上比小泉要圆融,在涉及日本国家利益时,比较慎重、务实。这也是安倍近来在讲话和参选政纲中,不断表达改善中日关系愿望的原因。

   文章认为,如何处理中日关系,摆在安倍前面有两条路,或者继续小泉路线;或者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谋求改善关系。前一条路显然走不通;后一条路符合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与人民的愿望,并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如果安倍能够拿出政治家的气魄与远见,在正确面对历史的问题上做出切实的努力,正处于历史转折关口的中日关系就有可能得到改善并向前发展。

  文章最后指出,中日关系走入低谷的另一根源,在于小泉依然承袭著冷战思维模式,不愿看到并接受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地位提升的事实,企图依傍美国压制和围堵中国。安倍政府应该反省这种“自外于亚洲”的心态与“脱亚入美”的战略,将自己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与亚洲邻国连成一体,这既有利于日本融入亚洲,也是亚洲整体发展的需要。日本作为一个亚洲的大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和责任。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日媒体:改善与中韩关系为“安倍政权”当务之急
·安倍晋三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一任总裁 将出任首相
  相关专题:中日关系遭遇“寒流”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