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诺贝尔奖得主尤努斯欲参加孟加拉总统大选惹争议
2007年03月23日 15:5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宣布竞选总统后,迅速在孟加拉国引发一场激烈争论

  3月14日,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对外宣布:他计划参加孟加拉国的总统大选。尤努斯表示,总统大选开始后,他会辞去在乡村银行的职务。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消息立刻在孟加拉引起激烈争论。而其中反对声浪之大,远远超出他的想像。

  为清除腐败而努力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2日,他参选的征兆就已经出现。他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公开信中说,他将组建政党,名为“公民权力党”。

  在宣布组建政党时,尤努斯说,他的支持者将来自乡村,来自那些小额贷款的受益者。“那些违反法律的人不能加入他的政党。我要为创建一个和谐清洁的国家而努力。”

  “孟加拉过去许多执政党从来不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贪污腐败严重,因此人们迫切希望有一个新的政党可以真正为民说话,为民办事。”孟加拉航空公司前官员凯撒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尤努斯的小额贷款项目起源于乡村,尤努斯知道老百姓的疾苦。如果尤努斯能够当政,对孟加拉穷苦老百姓来说应该是福。”

  遭竞争对手泼冷水

  但更多的人并不看好尤努斯的政治前景。

  原来在乡村银行与尤努斯共过事的阿里先生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我从一开始就不赞同尤努斯从政,并极力劝阻尤努斯放弃从政的想法。政治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尤努斯是经济学家,为什么要踩政治这颗地雷呢?”

  “有些人不是说政治家都是肮脏的吗?为什么自己还要去当政治家呢?”言语中,他的竞争对手、孟加拉国前总理、人民联盟领导人谢赫•哈西娜的矛头直指尤努斯。

  除了她之外,民族党领袖卡莉达•齐亚也被认为是另外一位影响力最大、最有希望问鼎总统宝座的女性。跟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尤努斯相比,她们占据了更多的优势:都来自背景显赫的政治世家,控制着庞大的选举机器,而且都曾担任过总理。

  被指受美国利用

  据政治分析人士透露,尤努斯从政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像他所说的喜欢迎接新的挑战,它实际上有着很大的幕后背景。

  尤努斯当初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以及西方国家支持的结果。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早在任阿肯色州州长时,就开始推行小额贷款项目,并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力向诺贝尔评审委员会推荐尤努斯。

  孟加拉国虽然是小国,但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是热衷于插手孟加拉的内部事务。在大选之前,美国、英国等异常活跃,用当地媒体的话来说,大有干涉孟加拉内政之嫌。

  分析家指出,尤努斯从政很有可能是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希望通过尤努斯,达到控制孟加拉国的目的。(黄亚男)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诺贝尔和平奖挪威颁发 尤努斯分享百万美元奖金
·尤努斯和孟加拉乡村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