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报:孔子智慧在中国重新兴起 符合和谐社会要求
2007年07月1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近年来,孔子智慧在中国重新兴起,无论是政府官员、商人还是普通百姓都或多或少地利用孔子学说来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变革的要求。

  孔子学说全国风行

  一名出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书籍的出版商顾青(音)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人们出现了对于智慧和道德的渴求。”“如何使人们填饱肚子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现在我们需要一些东西充实他们的思想。”

  孔子智慧的风行随处可见:中央党校开设了“孔子学说”的课程;讲授孔子流派著作的私立学校在中国比比皆是;一本利用孔子学说解答现代问题的书在中国销出400万本,甚至超过《哈里-波特》。

  符合“和谐社会”要求

  中国政府目前更多的看到孔子学说的积极一面:“和谐社会”正是对孔子学说中和谐、平衡的价值观的肯定。

  清华大学教授政治哲学的教师丹尼尔-贝尔表示:“对政府来说,孔子学说提供了一种判断行为合理性的方法。”他表示,孔子学说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其他思想无法相比的,而经济发展只能部分地解决这一问题。他说:“政府需要考虑合理性更深的源泉,并寻找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法。孔子学说指出了这种和平方法。”

  中国政府还希望各级官员能够从孔子学说中关于“君子”的概念中得到启发。中华孔子学会一名专家表示,宣扬孔子学说也有政治方面的考虑。“通过学习孔子学说,人们能够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光辉与荣耀。目前,许多西方文化入侵中国,因此孔子学说能够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回归常态”的表现

  畅销书《〈论语〉心得》的作者于丹在这种潮流中获得成功。自去年秋季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讲座以来,她已经成为一个名人,甚至是明星。于丹表示,她能够缓和公众被快速的社会变革扰乱的情绪。曾经,中国人在一生中不会更换工作,住在分配的住房中,很少有离婚事件发生。“尽管生活贫穷,但是带来了独有的稳定性。”

  然而,在当代社会中,职业和居住地可以经常更换。于丹表示:“对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来说,这是一种财富;但对于没有选择标准的人来说,这是一场灾难。这种情况导致人们对于信仰的要求逐渐强烈。”

  有专家表示,孔子学说的流行是一种“回归常态”的表现。 (钟岩)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孔子学院促德国人了解中国:我们需要这样的窗口
·中国在54个国家地区启动孔子学院(课堂)156所
·中国孔子网正式开通 利用网络打造一流文化平台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