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究竟谁在震灾面前作秀

2008年05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发表题为《究竟谁在震灾面前作秀》的文章说,灾难之所以称其为灾难,首先是与人道相悖。面对尸横遍野、残垣断壁,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寄予深深的同情。虽然中国人没有指望某些西方媒体有悲悯众生的菩萨心肠,但同样也不希望有人把某种意识形态凌驾于生命之上。遗憾的是,在如此危急关头,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不仅没有站在人道立场说话,还一反常态地把“人权”抛到了九霄云外,换一幅嘴脸对中国救灾工作横加指斥,这是极大的不人道。

  文章摘录如下: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天府之国”四川大部分地区遭受重创,大地震造成的山体崩裂、泥石流泛滥,延缓了拯救行动,致使死亡数万、灾民遍地,后果惨烈。中国政府发动了一切社会力量,在第一时间展开了施救工作,从反应速度到信息公开,从高层轮流一线督战到为遇难者下半旗致哀,一系列行动令人耳目一新,不但取得了民众的信任,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因此有人撰文称,中国汶川大地从某种意义上缓解了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使那些惯用“人权”标尺衡量一切的思维也受到了一次强烈震撼,连许多在拉萨事件和奥运火炬传递中刻意向中国发难的西方媒体,都为中国的进步喝彩。当然,在2008年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是明显的,仅从为震灾罹难者下半旗看也透出了政治的人性化。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黎民百姓降旗,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然而,任何事情都希望得到全世界的一致好评并不现实,既然有人赞许,也就会有人批评。比如,德国《明镜》周刊5月14日刊发瓦格纳的评论,称中国“把灾难变成公关行动”。同属贝塔斯曼旗下的《明星》周刊也刊文提出类似观点,认为中国此次在处理应急事件中一改常态是作秀,目的是想要利用这次灾难结束在西藏危机之后的国际孤立局面。在他们眼里,不管中国政府怎么积极应对灾难,怎么努力改变现状,都有鲜明的政治图谋,似乎连地震也是政府所为。

  在人命关天的时刻说风凉话,和幸灾乐祸一样也毫无人性可言。道理显而易见,生命的要义永远超越意识形态,任何政权如果置民众生命于不顾,必将失去其存在的合法性和道德基础。中国政府在这次震灾中恰恰遵循了人道主义原则,灾难发生后信息透明度极高,各种应急措施十分得当。正如德国《时代周报》所言:“政府及时的反应同灾区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并无关联,为救灾付出的努力绝非是出于宣传作秀,中国在本次地震灾害中的表现受到联合国的表扬当之无愧。”

  毋庸讳言,人类文明的进步往往都始于灾难中,如同没有洪水泛滥,就不可能有诺亚方舟。就算中国今天的进步都是用教训和哀伤换取的,当一个政府尝试着表达人情,当一种权力尝试着走近人性,谁又能说其中没有包含着政治文明的进步?从这个角度说,瓦格纳等人是无稽之谈,就像有人把孔子学院视作文化渗透,把奥运火炬传递当政治宣传,本质上就是恶意的。

  灾难之所以称其为灾难,首先是与人道相悖。面对尸横遍野、残垣断壁,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寄予深深的同情。虽然中国人没有指望某些西方媒体有悲悯众生的菩萨心肠,但同样也不希望有人把某种意识形态凌驾于生命之上。遗憾的是,在如此危急关头,《明镜》周刊等媒体不仅没有站在人道立场说话,还一反常态地把“人权”抛到了九霄云外,换一幅嘴脸对中国救灾工作横加指斥,这是极大的不人道。

  长期以来,中国人对西方舆论习惯用“傲慢”、“偏见”解读,认为不论中国怎么改变,都无法动摇他们固有的心态。其实,这种说法并不一定通用,西方人的“傲慢”是因为近代以来引领了人类文明潮流,由此导致对其他文明的漠视,而“偏见”却有极强的互动作用。就面对自然灾害而言,“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在自家农场休假的美国总统未到灾区,遭到了全球舆论的抨击;缅甸发生风暴灾害后,军政府的领导人丹瑞也没有出现在救灾现场,同样引发了世界舆论的同声谴责。这说明,世界舆论在灾难面前一般没有亲近远疏,体现的都是生命高于一切的价值观。

  泱泱大国13亿之众,谁也不能保证没有以作秀心态捐款救灾的现象发生。但是,在重大的公共灾难事件面前,声音最大、组织能力最强的并不是企业和演艺明星,而是国家及社会管理机构。

  救灾作秀肯定不够真诚,表现形式再堂皇也不是义举,但即便有少数人作秀,起码比瓦格纳的“秀”要人道。但愿汶川大地震中几万人的罹难,应该让中国学会自省自强,把握每次自我完善的机会,进而使一切形式归于真实,让“瓦格纳们”闭嘴。 (王龙)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